•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一年获得10项专利 常州一护士成“发明达人”
  • 一年获得10项专利 常州一护士成“发明达人”

    时间:2019-01-15 17:56:47  来源:  作者:
    一年获得10项专利常州一护士成“发明达人”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发明达人”―张茹。 冯凯 摄

    中新网常州1月14日电 (朱雪琦 冯凯)2018年个人10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带领科室取得了3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还有247项专利正在申请当中。14日,记者从江苏常州第一人民医院获悉,取得这些成绩的是该院一位普普通通的护士张茹,因为这些发明,张茹还成为了南医大转化学院医创星公司的讲师及评估专家。

    如今成为“发明达人”被大家津津乐道的张茹并不是一开始就热衷“做专利”,她的职业生涯起点可以说是十分普通。1997年毕业于常州卫生学校后,张茹一直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做护士,2016年开始担任血管外科代理护士长。

    发论文和做专利对医院内的职称晋升非常重要,但是很长时间里,张茹并不觉得这些和自己有关。毕竟,她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科研能力训练,而且她认为,做专利要会设计,会画图,甚至需要把小样做出来。

    “畅哥”和“暖妹”。 冯凯 摄

    “畅哥”和“暖妹”。 冯凯 摄

    “我是个手残的人,手工活我做不了。后来我了解到只要有想法就可以做专利,设计方面都可以交给代理公司,他们来写交底书,画图。我就一下子开了窍,因为我脑洞一向很大,而且执行力强。”张茹说,工作当中哪些东西用着不顺手,她就会产生一点奇思妙想。

    张茹获得授权的第一件实用新型专利是一种用于病床踝泵运动的装置。在她所在的血管外科,通过踝泵运动防治深静脉血栓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护理工作,但是一般只能通过医护人员来教授患者,或者辅助他们下地进行短暂运动,无法有效督促病人每日按需要量完成。有了这个装置,患者可以更方便的在病床上进行踝泵运动。

    说起自己的“发明心得”,张茹表示:“比如给原来的设备和仪器增加一个功能,或者将几个功能结合在一起,这就可能会带来新惊喜。有时候开一个会,我听着听着就会有好几个主意。”张茹坦言,这些小点子并不难,因为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本身不复杂,更多的是一种实用创新。

    张茹表示,虽然她平时就脑洞开,点子多,但是真正激发科室人员积极性的还是医院的奖励措施。张茹介绍,他们做专利的钱医院全部报销。而获得授权的专利将会为他们带来相应的奖励。“有经济上的支持,大家很有积极性,因为本来护士工资也不高。也基本不会耽误我们工作的时间。“张茹说。今年,血管外科总共获得了31项实用新型专利。在中国医院专利申请Top100排名榜单中,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以346件专利拥有量排名44位。

    “一种用于病床踝泵运动的装置”专利摘要附图。 冯凯 摄

    “一种用于病床踝泵运动的装置”专利摘要附图。 冯凯 摄

    在积极创新的氛围下,科室的其他工作也有了更多活力。张茹带领团队创建了血管外科护理品牌“畅暖家”,取血管通畅,肢体温暖之意。科室还有了自己的卡通形象代言人――“畅哥”和“暖妹”。手拿弹力袜的护士“暖妹”让患者备感亲切温暖。

    因为做专利,张茹还开创了自己的第二职业,受聘南医大转化学院医创星公司成为讲师及评估专家。她的网络课程《让创新像呼吸般自由》吸引了600多人次的学习。今年,张茹希望能够将手上的专利实现转化,投入市场。“已经有评估公司联系过我了,让我把我们的专利分一分类,他进行评估后会帮我找公司进行转化。这个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实现了,那就是最大的成功了。”这位“发明达人”开心地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