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辽宁朝阳马俊杰 献血18年献出18人全身血量
  • 辽宁朝阳马俊杰 献血18年献出18人全身血量

    时间:2019-01-15 17:56:14  来源:  作者:

    【感动】辽宁朝阳马俊杰,献血18年献出18人全身血量

    最后一次献血后,马俊杰依依不舍地与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不久前,辽宁省朝阳市市民马俊杰在朝阳中心血站光荣“退休”,他坚持无偿献血18年,献血量相当于18个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量。因为年龄达到上限标准,马俊杰最后一次献血后,恋恋不舍地与血站工作人员合影。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但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当回首往事的时候,若不想因虚度年华而后悔,也不想因碌碌无为而遗憾,就要活出每一天的价值。”马俊杰认为,无论为社会做什么贡献,只要有所行动就不枉人生。

    18年捐献18人血液总量

    O型血的马俊杰第一次无偿献血始于2000年。当时他在媒体上得知献血的意义,就试着第一次献血。当时工作人员现身说法,讲述自己多年献血救助患者、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切身感受,让马俊杰认识到无偿献血的价值。首次献血200毫升后,马俊杰萌生出长期献血的想法。

    当时,马俊杰正在省外一座铁矿当矿长,回朝阳市献血不方便。为了能及时献血,每次回家前,他都提前与工作人员预约,再根据预约日期安排探亲的假期。血站工作人员每次都在马俊杰到来前安排好采血事宜,为他节省时间。

    2005年,根据用血需要,朝阳市中心血站推广成分献血――机采血小板。当时公众对成分献血了解不多,献血小板的人也不多,而临床治病救人的过程中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成分输血要求的病例却越来越多。马俊杰主动加入到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的队伍中,每次都献出能救治两个患者的血小板。

    多年来,无偿献血已经成为马俊杰的习惯。为了能献出合格的血,他平时从不吃大鱼大肉、不抽烟、不喝酒。每次出差车上前,他都检查献血证,以便能及时预约下一次的献血时间。当血站工作人员因急需用血给马俊杰打电话,他从未让等待救助的病人失望过。朝阳市中心血站体采科科长徐桂冬能随口说出马俊杰的电话,他们早已成为老朋友。她回忆说,有一年腊月廿九,一名重症患者急需血小板,于是立即给马俊杰打了电话求援。当时马俊杰正在去锦州出差的高速上,电话里他一口答应,立马就近下高速折返回血站捐献血小板,挽救了危重病患的生命。还有一次大年初一,马俊杰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赶到血站献血救人。18年来,这样的生死救援不知有过多少次。虽然不知道自己救助的是什么人,但他却深知义务献血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意义,并乐在其中。他常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我献的一袋机采血小板可以使危重病人渡过难关,我愿意一直捐献,直到条件上限。”

    推广无偿献血没有上限

    去年11月5日,在生日前夕,按照法定献血年龄上限,马俊杰最后一次来到市中心血站捐了2个治疗量的成份血。献血结束后,马俊杰与血站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如今,他已不能再献血,但他还不时向记者介绍朝阳市中心血站的优质服务。“献血者在捐献过程中可以轻松愉快地欣赏音乐、观看影片,站里的医护人员不忙的时候还陪你聊天”,马俊杰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拯救更多危重病人的生命。他告诉记者,献血不仅没对身体造成任何危害,反而使自己身体更加强壮,义务献血18年来他很少生病,身体各项机能特别好。今后,他将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

    翻看马俊杰的朋友圈,他参加跑步、爬山、游泳、踢毽子、骑行等运动的照片接连不断。朋友们在他的带动和鼓励下,也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当中,用力所能及的善举,温暖这座城市。

    文章作者:刘勇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