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福建晋江两兄弟非法占地建大楼收租
  • 福建晋江两兄弟非法占地建大楼收租

    时间:2018-12-13 17:25:53  来源:  作者:

    福建晋江两兄弟非法占地建大楼收租

    占用村集体土地和耕地3000多平方米,建多栋大楼外租;当地街道办称怕强拆激化居民矛盾

    新京报讯 (记者康佳)近日,福建省晋江市王一(化名)反映,社区内陈家兄弟先后非法占地三千余平方米建楼,在被认定违建多年后仍在对外出租。昨日,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大队蔡队长表示,曾多次对陈家兄弟进行处罚,已累计罚款4万余元。属地罗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恐强制拆迁激化居民矛盾,具体的拆除工作还需上级部门统一部署。

    非法占地建大楼对外出租多年

    王一是晋江市罗山街道苏前社区居民,他告诉新京报记者,近年来社区内的陈家两兄弟占用了村里的集体土地和耕地,建设了多栋大楼。在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陈家兄弟将大楼对外出租至今。

    王一回忆,早在2005年,陈家就在苏前社区非法占地建大楼,到2012年,共盖起了三栋5层高的白色大楼。大楼附近还有市政府所立“晋江市基本农田保护区”的牌子。“就在他们盖房子之前,许多田里还种着庄稼。”王一说。

    2015年,陈家又在附近占地新建一栋三层住宅,王一说,他举报后执法部门曾到现场进行部分拆除。但早被国土资源局认定为非法占地建起的白色大楼,时隔多年仍矗立在原地。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苏前社区居民也称,陈家兄弟在非法占地建设时占用了农田里的部分水渠,影响到附近农田灌溉。多年来,陈家兄弟将违法建筑出租给食品加工厂等,获利不菲。

    国土资源局:多次罚款共计4万余元

    昨日,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大队蔡队长介绍,虽非法占地区域附近立着“农田保护区”的牌子,但经核查该非法占地并不在农田保护区内。

    据国土资源局记录,2005年,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发现陈某等、陈某忠兄弟在苏前社区动工建设厂房,非法占用耕地208平方米,当时国土资源局立案处理并对当事人处罚款2505元,同时通报各职能单位。

    2005年至2012年,二人未经批准,陆续占用了苏前社区土地建成住宅及厂房,经测量,非法占地面积为3499.5平方米,其中包含耕地1145.7平方米,农村用地2353.8平方米。二人被罚款共计4万余元。2015年,陈某忠妻子蔡某双占用苏前社区土地建房,经国土资源局测量,其非法占地面积为177.8平方米,所占用土地为耕地。蔡队长介绍,国土资源局对蔡某双处罚款2667元,并协调城管等部门对房屋进行部分拆除。截至目前,该建筑仍保持被拆时原状。

    蔡队长说,国土资源局对此立案后,曾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出于效率考虑,最终协商决定交由属地街道办进行处理。国土资源局在2005年至2017年期间,先后共4次向罗山街道办、执法部门通报此事。

    ■ 追访

    街道办:拆除工作需上级部门统一部署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罗山中队陈队长介绍,陈家兄弟等三人名下共有四栋违法建筑,其中三栋违法建筑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栋在建住宅被责令停止。执法人员曾在2015年接到过国土资源局和街道办的通告,并曾派工作人员去现场处理。

    陈队长介绍,强制拆除需从两个渠道切入,“要么国土资源局立案走强制执行,经法院裁定后我们进行配合;要么属地街道办牵头组织,强制拆除”。但三栋大楼建起多年,这两条路都没有走通。陈队长说,目前执法人员能做的就是保持监控,防止对方继续违法扩建。

    罗山街道办事处曾副书记称,举报人与陈家兄弟曾在2015年因土地纠纷有过冲突,造成了较为恶劣的后果。“我们担心强制拆除这些建筑,会激化双方矛盾。”曾副书记说,具体的拆除工作还需上级部门统一部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