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高质量睡眠是最好的养生
  • 高质量睡眠是最好的养生

    时间:2018-11-15 17:47:27  来源:  作者:

    高质量睡眠是最好的养生

    长夜漫漫,无心睡眠。失眠的痛苦,只有失眠的人才知道。

    长期失眠需注意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遭受失眠痛苦的人越来越多。长期失眠的人,由于新陈代谢紊乱,常常是面有菜色,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被“揪出来”。对于一个人来说,最好也最经济的养生方式就是保证高质量的睡眠。健康的睡眠需要符合三个必要条件:一是睡眠时机好,晚上10点左右入睡是最佳的时机;二是睡眠时长合适,正常成年人的晚间睡眠时长应该在7至8个小时;三是睡眠质量好,即使偶尔醒来,也能很快入睡,不会影响睡眠。

    如今,失眠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不以为意,认为不就是睡不好,小事一桩。其实,失眠虽然不属于重大疾病,但对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影响很大,也会给健康造成巨大的隐患。

    中医典籍对失眠早有论述。《内经》中称失眠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卧”。同样是失眠,在中医看来,导致患者产生症状的根本原因是不一样的。常见引起失眠的原因包括肝郁化火、痰热内扰、阴虚火旺、脾胃不和、气血两亏等。肝郁化火类型的失眠在压力大的人群中比较常见,肝郁化火者多是恼怒烦闷而生,表现为少寐、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干结、舌红苔黄等。痰热内扰型则与饮食不节有关,暴饮暴食、贪食生冷或嗜酒成癖,容易导致肠胃受热、痰热上扰,表现为不寐、头重、胸闷、心烦、气、吞酸等。阴虚火旺则与过度操劳有关,表现为心烦不寐、五心烦热、耳鸣健忘、舌红。脾胃不和则卧寐不安,失眠表现为多梦易醒、头晕目眩、神疲乏力、面黄色少华等。

    预防失眠补气血

    气血两亏导致的失眠常常与身体素质不好有关,由于种种原因导致身体虚弱,阴津不足,从而引起失眠多梦,神疲健忘,头晕头痛,心悸乏力,口干津少等。正是因为失眠的病因多,因此对症治疗格外重要。比如对于气血两亏引起的失眠,就需要通过益气养血,滋阴生津,从而达到养心安神的目的。有些人失眠同时还伴有血虚的症状,这就需要补血,从而改变心烦失眠的情况。

    良好的生活方式也有助于人们改善睡眠状况。首先就是要尽量保证作息规律,最好在晚上11点之前入睡。睡前不要喝咖啡、浓茶吸烟等,多数失眠的人对咖啡、浓茶等都比较敏感,有些人甚至中午喝茶,也会导致晚上失眠。这种情况,就应该尽量少喝茶,可以喝些牛奶。此外,睡前还可以把手叠放在小腹上,采用腹式呼吸,把注意力转移到小腹,可以配合默念数数,能够很快的入睡。睡前也可以用热水泡泡脚,泡到额头有些小虚汗为佳,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一些食疗方法也有助于睡眠,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煮点酸枣仁粥,具有宁心安神的功效;远志莲子研成粉末,配上大米一起煮粥,能够起到补中,益心志的作用。柏子仁煮粥,不仅能养心安神,还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当然,也可以用酸枣仁、柏子仁泡茶,年龄稍长的人还搭配枸杞、西洋参等,也有助于治疗失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