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一条街关爱一个人” 安徽小伙失联八年与家人团聚
  • “一条街关爱一个人” 安徽小伙失联八年与家人团聚

    时间:2018-11-15 17:46:42  来源:  作者:
    “一条街关爱一个人”安徽小伙失联八年与家人团聚

    郑宜桔、童建新与朱磊一家人合影 吴森邦 摄

    中新网衢州11月14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施紫楠 通讯员 吴森邦)11月10日,对于朱磊的父亲朱海明、姐姐朱欢欢而言是终身难忘的一个日子。在浙江衢州湖镇镇一群热心市民帮助下,流浪8年多的安徽小伙朱磊与家人团聚,三人相拥而泣。

    朱磊,安徽省怀远县亢龙镇支严村村民,于2010年5月18日与家人失联,至团聚之日已有3108天。2018年10月中旬,朱磊流浪至距离家乡660公里外的龙游县湖镇镇解放南路沿街乞讨。

    朱磊一家感谢热心村民 吴森邦 摄

    朱磊一家感谢热心村民 吴森邦 摄郑宜桔、童建新与朱磊一家送别 吴森邦 摄

    郑宜桔、童建新与朱磊一家送别 吴森邦 摄

    对于朱磊的到来,沿街商铺店主及附近村民不仅进行驱赶,每天还无偿提供食品、衣物等生活帮助,“宜桔麻辣烫”店主郑宜桔等人还通过“抖音”视频发布形式,助其找到家人,促成团圆。

    村民自发照顾外地“来客”

    “他虽然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却很文静温和。”郑宜桔是10月下旬开始注意朱磊的,不吵不闹,静静地或坐、或站于某家店铺前,晚上则睡在龙游农商银行24小时取款机房内。

    郑宜桔经营的“麻辣烫”上午九点开门,每到中、晚饭时间,她都会主动给朱磊送上一碗麻辣烫,有时是蔬菜加肉加粉干,有时是海鲜加面条。

    起初,朱磊还不好意思,或是端起来就走到路边低头用餐。在郑宜桔的嘘寒问暖下,朱磊渐渐地流露出对她的感激,每次接过麻辣烫时都会笑着点头示意。

    郑宜桔的行为感动并影响着沿街商铺店主和附近村民,他们也时常为朱磊送上食品、水果、衣物。

    考虑到气温骤降,“红军棒冰批发店”老板吴红军和妻子雷文君,专门为朱磊送去羽绒服和鞋子等;金龙纸业员工童建新下班时,为他送去面包、玉米……

    “以后,就由我们一起来照顾他吧。”关心朱磊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成了湖镇镇商铺店主和附近村民的自觉行动。

      店主发布抖音视频“寻亲”

    “要是能帮他找到家人就更好了。”郑宜桔老家在江西上饶,异乡情结使其萌发了利用“抖音”发布为朱磊找家人的念头。

    就这样,每天再看到朱磊时,郑宜桔都会为他拍段视频,发布到抖音号上,并附上“请大家转发,看看这位小伙是否认识,一起帮助他找家人”的同期声。

    半个月来,郑宜桔先后在抖音上发布视频19个,关注量高达1060万人次。但除了网友点赞和“好人一生平安”等留言外,郑宜桔没有发现任何与朱磊有关的信息。

    “是不是他头发太长,别人认不出来?”11月8日上午,郑宜桔决定自己动手为朱磊理发,隔壁“尤物服装店”店主吴蕾蕾全程拍摄,并上传至抖音号。

    “有他家人的消息了!”没想到,正是这段剪发视频让事情出现了转机。当天中午,朱欢欢在抖音上看到疑似弟弟的视频后,万分欣喜,当即留言并添加郑宜桔抖音好友,以作进一步确认。

    因当时是用餐高峰期,店里支不开身,郑宜桔又不想错过这个关键时机,便委托另一商铺店主雷文君帮助与朱欢欢进一步对接。

    “对方问得细致,我们这边更重视。”雷文君直言,毕竟是找家人,朱磊信息又是从我们这里发布出去的,不能有丝毫马虎。

      团聚返乡结束流浪生活

    经过两天不间断的沟通,朱欢欢基本确认了朱磊就是弟弟。11月9日晚9时许,朱欢欢和父亲朱海明、爱人、朱磊发小四人从老家安徽驱车赶来认亲。

    当晚,郑宜桔、雷文君一宿都没有休息好,不仅是为了朱磊找到家人而高兴,更重要的是她们还要与朱欢欢时刻保持微信、电话联系。

    “谢谢你们的帮助,他就是我要找的弟弟。”朱家人到达湖镇镇与朱磊相认后,朱欢欢拉着郑宜桔的手表达感激之情,朱海明正欲跪谢,被郑宜桔上前一步搀扶起。

    郑宜桔忙招呼远方客人到店里坐下,向朱家人讲述了朱磊在湖镇解放南路的生活点滴,并带他们到龙游县公安局湖镇派出所进行报备。

    “要是没有他们的帮助,弟弟不知还要吃多少苦”。朱欢欢告诉记者,自弟弟20岁那年在上海市松江区失联后,家人通过报警、粘贴寻人启示、联系亲朋好友等方式一直在寻找,足迹可谓是踏遍了安徽、江苏和上海等地,但一直杳无音讯。

    “儿啊,我们回家了。”10日13时20分,朱海明、朱欢欢拉着朱磊的手,踏上了返乡的路。(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