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广西柳州集团化办学让择校热降温 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 广西柳州集团化办学让择校热降温 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时间:2018-11-15 17:46:39  来源:  作者:
    广西柳州集团化办学让择校热降温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柳州市公园路小学马鹿山校区的学生学习防护常识,站在模拟平台上,体验了地震的现场感觉。 周潇男 摄

    中新网柳州11月14日电(周潇男)“现在的学校离家近,不仅宽敞、漂亮,有少年模拟法庭和少数民族多媒体课堂等丰富多彩的选修课,还有学术报告厅、心里咨询室……”广西柳州市公园路小学马鹿山校区六年级学生韦馨怡说。

    韦馨怡原来就读的马鹿山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2015年秋季学期,柳州市城中区教育局就将该校合并到公园路小学,并且派老师到此任课。为了让新校焕然一新,城中区政府对学校进行重建,现在的学校占地97亩,拥有崭新的教学楼、综合楼、操场和体育场。

    2013年,柳州开始实施集团化办学,在一定区域内,由1所义务教育优质学校+若干所同学段的学校(相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新建学校)组成教育集团。经过几年的摸索,柳州市逐步形成以“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名校+村校”的集团化办学经验,不断缩小教育的城乡、区域和校际差距。

    为确保名师资源得到合理配置,教育部门明确要求在集团内实行教师轮岗制,总部与分校区互派教师教学。同时,各教育集团还重新构建学习型团队,加大新苗培养力度,完善师徒制度,重点关注分校区的师资培养,通过改革教研形式、备课方式,推行行政高研班、骨干教师提升班、签约教师专题班等形式,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与教研组主阵地,切实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集团化办学,如何让分校和总校的差距尽快缩短?柳州市公园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班向红表示,为了让分校区的师生能从中受益,他们从总校的特色教育品牌活动着手,教学、德育、科技等块面的特色活动都是各分校区共同参与,同步进行,完全复制。

    实施集团化办学以来,各集团学校分校区的校容校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位紧张和大班额现象。柳州市鹅山路小学校长刘娜表示,自2015年起,学生从原来的每班平均60人下降到了45人左右,缩减近四分之一。

    柳州市公园路小学马鹿山校区的学生学习消防常识。 周潇男 摄

    柳州市公园路小学马鹿山校区的学生学习消防常识。 周潇男 摄

    随着柳州市集团化办学的推行,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读上名校,让家长们喜望外。家住柳州市牛车坪村的家长彭临青对学校的环境赞不绝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孩子只能在村里的小学上学,现在把孩子放在这里读书,我们放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教育集团共33个,涉及全市义务教育学校91所,集团化办学覆盖率19.57%,集团在校学生12.52万人。

    2017年1月,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组到广西进行评估检测,柳州市接受评估的四个城区均通过了评估认定,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的成绩(分数)在广西排名前列,其中柳州市柳南区以95.5分的成绩名列广西第一。(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