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北京通州潞城“文明银行”储蓄百姓精神富矿
  • 北京通州潞城“文明银行”储蓄百姓精神富矿

    时间:2018-11-15 17:46:36  来源:  作者:
    北京通州潞城“文明银行”储蓄百姓精神富矿

    兴趣班开班仪式。 钟欣 摄

    中新网11月14日电(钟欣)两期棚改,近1.8万人平房变高楼,圆了“城市梦”;街巷长制,集中整治留白增绿,平房村旧貌换新颜……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新址承载地――通州潞城,一系列家园升级行动,让百姓享受到看得见的红利。

    而“看不见的地方”也在悄然发生着变革:“文明银行”里11639名“储户”铆足了劲累积分,一件件潞城好事、一位位潞城好人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定制按需回馈服务,村里的孩子也能如城市孩子一般,在家门口享受到校外培训课程;村里建起志愿服务站,义务劳动成为村民共识……在潞城,“文明”已成为通行证。

    志愿,正在被村民接纳,并成为村里的一种“时尚”。 钟欣 摄

    志愿,正在被村民接纳,并成为村里的一种“时尚”。 钟欣 摄60多名青少年首次“触电”家门口的艺术培训课程 钟欣 摄

    60多名青少年首次“触电”家门口的艺术培训课程 钟欣 摄

      这家“银行”不存钱

    11月10日,在前疃村党群服务中心,60多名青少年首次“触电”家门口的艺术培训课程:或跟着区文化馆老师挥毫泼墨、或学书法大家的起承转合、或聆听着报业前辈讲新闻那些事儿。而这些课程,无需缴纳费用,只需扣除相应积分。这里的积分便是潞城百姓在“文明银行”里存储的“文明积分”。今年,潞城镇创新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方式,村民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实施文明行为、参与志愿服务便可获得积分,累积到一定标准后,可兑换相应服务回馈。

    兴各庄村养老驿站内,初听闻“文明银行”时,村民们都攥紧了手里的钱,警惕地问:“这是哪家银行?怎么没听说过?”一场宣讲会后,现场变了样:村民纷纷聚拢在一起咨询起来,不少人还打电话叫来了左邻右里。一位78岁的老太太主动领取宣传材料,称“要带给儿子儿媳妇儿看,让他们也参与进来。”

    这样的场景在26个平房村、3个社区和2个回迁小区上演着,知晓、参与、竞争三步走,如今百姓不比谁家钱多,开始比“银行”积分谁家高。太子府、贾后疃、崔家楼等7个村的全部村民开了户,兴各庄村储户累下3112分,成为全镇最“富有”的分行。

    是什么在吸引村民?面对记者的问题,前疃村村民贾桂玲称:“好参与呀!我协助工作人员给村民做好宣传工作,也能有积分呢!”将垃圾送到分类站点可积分、归置好家门口的卫生可积分、红白喜事不铺张浪费可积分……这些积分让“文明”落地,变成一个个“举手之劳”。

    在“文明银行积分细则”里,“文明”从小处切口,被分为7大类,包括志愿服务、文明习俗、文明参与、好人好事、文明评比、特殊工作和就业促进服务,让“文明”落了地。

      文明储蓄的“蝴蝶效应”

    践行之外,文明储蓄更是激发百姓去挖掘和发现身边的“文明”:坚持每周义务为村民更换煤气罐的朱海鹏、为村里编写快板书的陈井文、照顾孤寡老人的肖淑英、为邻居义务理发的孙权等等凡人善举,通过自荐和推荐,纷纷涌现出来。

    “好人现象”带来的是“好人效应”:10个村建起志愿服务站,将村内重点工作转化为志愿服务岗位,村内党员和志愿者陆续开展了站岗执勤、文明宣讲、清扫环境卫生、走访慰问高龄老人、发放《潞城人家》报纸等志愿服务。

    捐赠积分。 钟欣 摄

    捐赠积分。 钟欣 摄

    兴各庄村65岁的杨春香和8岁的小孙女也是其中的一员,“我希望带着孩子多接触这些活动,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志愿,正在被村民接纳,并成为村里的一种“时尚”。

    与此同时,兑换回馈服务让好人吃香,又为“文明银行”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30余家社会单位已签约成为“文明银行的”爱心商户,不仅为村民兑换积分,还对接需求扶老济困。其中包括对接京大、京通、美尔目、恒安中医院、中医院等6家医疗资源,在兴各庄、夏店、小豆等村居开展了义诊公益集市活动3场,惠及群众万余人次。

    积分兑换按需定制,针对老年人,镇域内的9家养老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用餐、助浴、按摩、助洁等服务;针对年轻人,潞城镇开发系列就业技能培训;针对青少年,衍生出“成长空间”。

    “成长空间”集作业辅导、兴趣培养、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等内容于一体,开篇提到的艺术课程便是“成长空间”服务内容之一。截至目前,“成长空间”开展活动97场次,服务千余人次,时长近200小时。

    文明累积分,积分享服务,服务促文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这样一个“闭环”。积分回馈服务,成为文明银行的催化剂和百姓积分的平台。

    兴各庄文明银行分行工作人员王俊东介绍,现在村里的志愿者争着通过参与站岗执勤、清扫环境卫生、走访慰问高龄老人等志愿服务赚积分,让孩子可以在“成长空间”中学习、体验、实践和成长。而杨坨村上楼农转居百姓更是报名成为“成长空间”的志愿者。

    个个储户铆足了劲积分,可是对于潞城人来说,这并不是存在银行里的“私有财富”。六一儿童节前后,潞城镇“文明银行”与通州区福利院携手,走访收集镇域内困境儿童的微心愿,并通过村民众筹、转赠文明积分的形式,为孩子圆梦,在兴各庄村、水仙园社区和杨坨村共筹得1017分。“我这攒了20分,全都捐了!”村民李凤玲说:“乡里乡亲的,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身边的孩子,这也是‘文明银行’给咱老百姓搭建了一个平台,以前想做不知道怎么去做 。”

    “乡里乡亲的”是潞城人在伸出援手时最常说的一句话,而这也正是潞城镇在面临副中心带来的巨大变迁时,想用“文明银行”留存下来并传承下去的“熟人温情”,小积分撬动的正态蝴蝶效应正在形成。

      跨入2.0时代的无限可能

    最初村民手中的积分凭证为红色的储蓄存折,为的是提升村民对“银行”的亲切感,随着“文明银行”被广大村民了解并接纳,传统的手工登记已无法满足需求。

    今年5月份,最初的文明存折全面升级为电子信息化“文明积分卡”: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不仅可了解政务信息、查看活动预告、报名参与“文明银行”活动、实时查询积分,作为党员还可以足不出户“掌”上学习。

    与此同时,潞城镇提出“文明银行”2.0版本规划:以“文明”为主线,将市民素质提升、移风易俗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志愿服务工作、文化治理工作、特殊群体帮扶工作、街巷长工作等多项工作相结合。潞城镇宣传部长潘玉霞介绍称,2.0版本的“文明银行”是一个可包罗万象的平台,是全镇探索社会治理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的新机制。

    走访村里,记者发现这一预想也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每天下午,小甘棠街巷长李玉东都要挨家挨户去转,检查门前卫生。村里家家户户都签了《门前三包协议书》,承诺包环境卫生、包门前绿化、包社会秩序,各村街长巡查填写“门前三包检查积分情况表”,每半个月分行审核、村内公示,经总行通过,村民便可实现刷卡积分。

    不光她自己转,她还在村里广泛招募巡查志愿者,参与也可积分,一时间,四五十人找她报名,排班都到了下个月,通过参与实现村民自我教育的模式,在小甘棠的影响半径逐渐扩大。

    在兴各庄村党员陈洪全看来,手中的积分卡并不是享受回馈的依据,而是时刻激励自己履行党员职责的提示:要主动亮身份,主动参加组织生活,积极争当先锋模范。

    党员志愿服务积分是“文明银行”在发展过程中,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逐步延伸出的一项内容。积分对象包括来村(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干部、退休工人党员以及经流出地党组织同意的流动党员。积分内容包括日常积分、年度评议积分、正向激励积分,其中日常积分和年度评议积分不参与回馈。如今,党员储户已经达到2734人,并囊括了蒙牛等辖区单位党员,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

    从推动文明到社会动员,潞城“文明银行”里能够生出的“利息”如雪球越滚越大。在潞城镇,“文明银行”未来还有无限可能,将为潞城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写就京东小镇朝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核心区前进的最美诗篇!(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