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无锡60岁以上老人走失报警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9.5%
  • 无锡60岁以上老人走失报警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9.5%

    时间:2018-11-15 17:46:24  来源:  作者:
    无锡60岁以上老人走失报警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9.5%

    民警讲解“手环”操作事宜。 杨明 摄

    中新网无锡11月14日电 (记者 孙权)记者14日从无锡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无锡公安已成功找回(送回)走失人员64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走失报警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5%。取得这样的成绩,皆因一个特殊的手环――“易走失人员定位手环专业智能平台”。

    虽然人员走失警情在110接报警情总量中占比只有1%,但这类警情关系到人身安危、牵系着家庭幸福,有些背后还可能存在刑事案件,需要公安以100%的努力去处置。

    无锡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沈斌介绍,通过“科技+机制”,无锡公安触发走失(招领)人员警情处置机制改革,搭建专业平台,再造处置流程,实现了走失人员警情处置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和效率化。

    无锡公安此番推出的特殊“手环”。 杨明 摄

    无锡公安此番推出的特殊“手环”。 杨明 摄

    今年7月,无锡市公安局联合无锡市红十字会,开发启用“易走失人员定位手环专业智能平台”,对该市易走失人员开展基本信息、监护联络人等信息采集工作,并录入平台。同时,将“警务平台”“易走失人员定位手环专业智能平台”等与公安110接处警系统、大数据指挥服务实战平台对接打通。

    今年2月9日上午,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一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在当地庄桥新村走失一直未归,当晚气温已降至零下5℃。

    接到老人家属报案后,无锡市公安局立即启动联勤联动机制展开查找工作,同时相关警种部门跟进研判。经全力查找,民警于次日凌晨1时30分许在无锡梁溪大桥附近发现该老人,并联系其家属将走失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我们在‘警务平台’中开发了‘走失人员’‘招领人员’两个子模块,解决走失(招领)人员查找比对缺乏信息平台支撑的问题,接处警民警在受理处置此类警情时,及时将走失(招领)人员相关信息录入系统,丰富信息填录和查询比对项目。微信公众号‘无锡公安微警务’也加入了‘走失招领服务’项目,既方便群众报警求助,又扩大各方查找走失人员渠道。”无锡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大队大队长杨晓平说。

    接报上述求助警情后,“易走失人员定位手环专业智能平台”进行实时定位,“警务平台”、路面监控等系统进行查询比对,公安路面巡防警力和义务搜寻队同步查找,可实现“带环”人员零走失。

    此外,无锡市公安局还专门制定下发《失踪人员警情处置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走失人员警情接处警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处置规范,进一步明确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间职责任务,使民警受理处置此类警情全过程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