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这家“一个人的电影院”,带你梦回80年代
  • 这家“一个人的电影院”,带你梦回80年代

    时间:2018-11-15 17:46:18  来源:  作者:

    方圆两三公里就有一家影院,IMAX、立体声感官冲击,被包围在一切繁华与便利中的我们可能已经不记得,在几十年前,观影还是一件颇有仪式感的事情。

    告别了露天支起一块布就开播的粗放年代,1980到1990年间,电影院纷纷建立,引人们蜂拥而入。走进影院看场电影重新成为一种时髦。

    当年,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挖掘了一个前所未有,持续到今天的巨大中国IP――少林功夫;Jack&Rose 的《泰坦尼克号》引万人空巷一票难求……

    你还记得当年去国营影院看电影的感觉吗?

    去往80年代

    成立于1986年的实验电影院,坐落在广西南宁老旧的建政街道。它隶属于当时的广西电影公司,是少有的营业至今的国营影院。

    大红的门帘,艳丽的地毯,老式的楼梯、窗户、桌椅……如今走进这家影院,还感受得到浓浓的80年代风情。

    取名”实验“,它承载着当年的创始人们打造本土影院标杆的美好愿望。它的出现,让原本安静的街道也变得热闹。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实验电影院的装潢、设备就已是“顶配”。

    这里曾经辉煌,是多少年轻人恋爱约会的必去场所;是学校、单位组织观影必去的影院。这里曾场场爆满,只要有电影,就永远不缺观众。

    1998年《泰坦尼克号》热映,实验电影院一举拿下当地的独家放映权。据当时的工作人员回忆,有些人排队两三天才买到票。

    凭借《泰坦尼克号》的热度,实验电影院也因超高票房收获了“百万电影院”的称号。

    这里不仅记录了胶片的沧海桑田,也记录了20世纪末的旧时光。

    “一个人的电影院”

    数字放映普及以来,新影院层出不穷,许多老影院也改头换面成崭新模样。只有实验电影院,几乎还是当初的样貌,在时代变迁中走过32个年头。

    与豪华舒适的大影院相比,它就像一位迟暮美人。

    影院内仍保存旧胶卷。

    影院内仍保存旧胶卷。

    实验电影院只保留了三个影厅,座位总共不到200个,客流不大,时常可以体验一把VIP包场的观影感觉。

    一名观影者独自看片。

    一名观影者独自看片。

    如今即使你路过,可能都没法发现这里还有个影院。售票处是个杂货店,没有影讯,没有爆米花,店老板兼职售票员。

    但是,热映的影片在这里一部也不会落下。

    电影票价也低到你怀疑人生,通常二十多块钱就能畅享全场次。

    走进湮没于五光十色广告牌的狭小影院入口,直上观影楼层,你或许会碰到影院经理李克川,他正在影厅外给顾客发3D眼镜。

    两层楼,三个影厅,两间放映室,白天几乎全由李克川一个人操控。

    李克川说,放映室环境没有变,但设备变了。2010年底,在数字放映已然遍地开花的时候,这里也终于告别了胶片年代。

    李克川拿起旧时的电影胶卷。

    李克川拿起旧时的电影胶卷。李克川展示过去的电影放映机器。

    李克川展示过去的电影放映机器。

    过去,胶卷需要人工一本一本装进放映机, 师傅操作6―8次才放完一部电影,最初作为跑片员的李克川,也得全城奔波送胶卷。

    后来他自己开始学习胶片放映,却遭遇了“放映事故”,一部电影出现声画不同步,“当时非常无助,不知道怎么解决。”李克川说,幸好老师傅赶来救场。这也成了他放映生涯中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现在则简单多了,小小硬盘便可存放数部影片。”李克川感叹。

    影院中还保留着经典影片的老旧海报。

    影院中还保留着经典影片的老旧海报。

    从跑片员到胶片放映员,再到影院经理,见证了时代更迭,李克川记忆中的老电影仍散发着经典的魅力,让他念念不忘。

    1994年上映的好莱坞大片《亡命天涯》《真实的谎言》,描述苏联红军传奇狙击手故事的《兵临城下》,姜文、宁静主演的《寻枪》……说起这些,他如数家珍。

    青春不散场

    今天的电影市场如此庞大,新片层出不迭,老旧的实验电影院依然“陪跑”,观众也不散场。

    几十年前来过的老顾客,现在继续带着孩子、孙子光顾。

    有的人在这里约会、恋爱,组建家庭后,带着孩子一起前来。

    还有影迷专门办了实验电影院的会员卡,因为情怀,因为这个地方寄托了他们青春时候的很多回忆。

    李克川希望通过自己的坚守,保留老电影院这个“时代符号”,让他们的青春“有处安放”。

    时代飞速向前,享受着繁华社会的便利、从容,有些回忆却仍在心底占有一席之地。

    你身边是否还存在这样的老影院?

    记者:黄令妍 俞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