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卖花奶奶捡到万元 门口坐等失主一夜 她说:读书人懂道理的啊
  • 卖花奶奶捡到万元 门口坐等失主一夜 她说:读书人懂道理的啊

    时间:2018-11-15 17:46:00  来源:  作者:

    玫瑰花要伐,玫瑰花要伐?”

    杭州市黄龙体育中心附近,晚上7点夜幕笼罩下来,灯光刚刚亮起,经常能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奶奶,佝偻着腰,挎个篮子,里面放了些红玫瑰,在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下徘徊。

    看到有情侣模样的人走过,会用淮北口音的普通话,有点拘谨地小声说:“给女朋友买朵花吗?”

    卖花奶奶姓陆,今年75岁,一天卖花所得,用来贴补家里买菜的开销。

    双十一前,陆奶奶卖花时捡到了一个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一个厚厚的信封,都是钱。

    10块钱一朵花,1万元要卖多少朵花?

    奶奶从来没有算过这笔账

    陆奶奶的玫瑰花卖10块钱一朵,一万元,她要卖一千朵花。

    奶奶也许连算都没有算过这笔账,把那个捡到的黑色男士手提包交给玉泉派出所民警时,表情焦灼:“同志,找一找,找一找……”

    身边特地陪她过来的女儿赶紧帮忙解释:“我妈妈凌晨捡到一个包,里面有很多钱和证件,我们怎么都找不到失主,所以想请你们帮帮忙,找到失主。”

    民警接过包,打开一看,东西还真不少――钱包、身份证、医疗本、发票、十多张银行卡,还有一个装着1万多元现金的信封。

    民警说,陆奶奶的口音比较重,他听了好一会儿才知道,“奶奶来派出所之前,已经在酒吧门口等了一夜。”

    陆奶奶到派出所报案求助

    到派出所之前

    奶奶已经在酒吧门口等了一夜

    11月10日凌晨三点,眼看酒吧里的人散得差不多了,陆奶奶准备收摊回家,忽然瞥见酒吧门口的路边有一只黑色的手提包:“起初我也没去捡,以为是谁临时放在那里的,但等了一会儿,一直没人去拿,我猜可能是有人不小心弄丢了。”

    陆奶奶走过去,打开包一看,除了钱包、证件,还有厚厚一沓现金。

    “这么多钱哟,丢的人肯定急啊急死了!”怕失主会回来找,本打算收摊的陆奶奶又坐回到路边,一边继续卖花,一边抱着包等失主。

    11月10日,杭州夜晚温度只有十几摄氏度,陆奶奶就这样等了几个小时,失主始终没有出现。眼看天快亮了,她只好抱着包回家。

    “回去晚了,女儿要担心的。”

    每天要坐一个小时公交车

    从留下到黄龙来卖花

    陆奶奶和女儿租住在留下的回迁房里。一个十来平米的小房间,每月租金1000元。

    女儿十多年前从老家来到杭州,在一家乳业公司做送奶工,月工资3000元左右。女婿在萧山工地上干活,吃住都在工地,每天大约能赚200元钱。

    陆奶奶有四个孩子,女儿说,妈妈嘴上说闲着没事无聊想出去卖卖花,其实她知道,妈妈是想赚点钱贴补家用。

    陆奶奶很坚持,女儿也只好配合着,每天去花鸟市场批发花,用塑料纸包装好。晚上七八点,在家吃过晚饭,陆奶奶就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从留下赶到黄龙,在酒吧门口卖花,一直卖到第二天凌晨酒吧打烊,再收摊回家。

    选择卖花,是因为这个活相对比较轻松,奶奶累了可以坐在路边,不用跑来跑去;选择黄龙,是因为附近酒吧比较多,年轻人都讲浪漫的,卖花的生意可能会好一些。

    陆奶奶只卖红玫瑰,但她不会缠着年轻人买花,大部分时间,她都静静地坐在马路边,看到有小情侣走过,就伸出一枝花晃一晃,轻轻吆喝一声:“给女朋友买枝花吗?”

    不过,花并不是很好卖,陆奶奶说,自己最早是在花都一带卖花的,但那边不让卖,才去了国际花园附近,一晚上能卖出二三十枝算生意好了。

    “够第二天的菜钱。”老人很开心地呵呵笑。

    这段时间天气冷了,陆奶奶本打算回老家待一段时间,包裹都收拾好了,听女儿说,马上要到双十一,在杭州这是个好日子,很热闹。陆奶奶就想,要不凑完这个热闹再走?说不定花好卖呢。

    女儿说,妈妈不知道派出所在哪里,她想了想,以前自己路过浙大路沿线时,曾看到过一家派出所,就陪着妈妈到玉泉派出所来报案求助了。

    失主是个中年男子

    他以为包肯定找不回来了

    根据身份证信息,失主是个姓徐的男子。民警很快查询到他的联系方式,给他打了电话。

    “对对对,我的包是丢了,我马上过来拿!”接到电话,徐先生很激动,听说捡到自己包的是位老奶奶,他再三拜托民警把人留住,自己要当面感谢的。

    他说自己就住在朝晖一带,“20分钟,20分钟,我就能赶到派出所,千万要把奶奶留住啊。”

    果然,十几分钟,失主徐先生开车到了派出所门口。

    他大步走到陆奶奶的女儿吴大姐身边,双手合十连声道谢,随后转身,紧紧握住陆奶奶的手,一时间竟然说不出话来。

    失主紧紧握住陆奶奶的手

    “你快看看,里面东西都在不?”反而是陆奶奶提醒。

    徐先生打开包查看,分文未少。

    这么大一个包,怎么会丢了?

    徐先生不好意思地挠挠头:“都怪我,酒喝多了。”

    他说,自己前一天晚上和几个朋友在酒吧里喝酒,一直喝到深夜才散,走出来的时候,已经迷迷糊糊了。后来,他又送朋友回家,一堆事情忙完,才发现包不见了,想了半天都想不起来掉在哪里。

    “早上起来以后我还回酒吧问过,工作人员都说没见到,我当时心里就凉了半截,感觉包肯定是找不回来了。”徐先生说,钱还是其次,主要是各种证件、发票都在包里,如果真的丢了,光是补办都要花掉不少时间精力。

    奶奶说自己读过书

    读书人懂道理的啊

    听说陆奶奶凌晨在酒吧门口等到天亮,徐先生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当即从钱包里取出钱,要塞给陆奶奶表示谢意。

    “不是我的钱,我们不能拿的。”陆奶奶连连摆手,吴大姐也不愿收。

    但徐先生态度坚决,反复推了几次,硬是把钱塞到陆奶奶手里,还拉着她们母女俩在派出所门口合了一张影。

    之后,徐先生坚持开车把陆奶奶送回了家。

    这不是陆奶奶第一次捡到东西了。

    女儿说,去年9月,妈妈卖花时捡到一个“很大、很好”的手机(苹果牌的),第二天一早,失主打电话来,妈妈很高兴,和人家约定地点,把手机给对方送了回去。

    手机主人是个从北京来杭出差的中年男子,拿回手机,激动得不得了,还热情邀请她们母女以后去北京玩。

    “我妈妈总说自己是读过书的人,虽然只是小学文化,但那时候整个乡里只有一两个人读过小学,我妈妈就是其中之一。”

    女儿说,妈妈经常挂嘴边一句话,自己从小听到大,听到耳朵都要起茧了,“她总说,读书人,懂道理的啊,不能贪别人东西。”

    来源:都市快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