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陕西户籍新政不断发力 引入人才助力西安发展
  • 陕西户籍新政不断发力 引入人才助力西安发展

    时间:2018-11-13 18:16:48  来源:  作者:

      户籍新政不断发力

    引来更多的人才助力大西安建设和发展

    2017年3月1日,西安出台户籍新政。2018年3月23日,经过5次升级调整后,西安户籍新政开始不断发力。截至今年11月4日,西安市迁入人口共计665551人,其中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了66%。目前,大西安户籍人口达到9816801人。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认为,西安正处在黄金发展时期,城市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让更多人才能够留得住、留得快、留得好,才有利于西安更好地建设好国家中心城市,向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目标迈进。

    “三放四降” 5次升级户籍新政

    2017年3月1日,被称为西安市“史上最宽松”户籍准入新政正式落地,新政对部分户籍准入条件作出重大调整,简单概括为“三放四降”,这是西安户籍新政的开始。

    “三放”即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四降”即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落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

    2017年6月中旬,西安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将本科以上学历落户年龄放宽至45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2018年2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再次升级,个人落户一站式全办结,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的,即便是落在集体户上,也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

    2018年3月5日,网络“掌上户籍”绿色通道正式运行,即凭学历落西安社区集体户,只需通过“掌上户籍室”APP提交资料即可。

    2018年3月23日,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在线完成落户大西安。从2017年3月1日到2018年3月23日,在一年零二十二天时间里,西安5次升级调整户籍政策的深度和力度之大,在全国同等城市中也很超前。

    新政发力 “新西安人”超66万

    今年3月23日,西安出台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的新举措后,当天,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达到创纪录的8050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76人,本科学历3139人,大专学历1258人,中专、技校学历505人,人才引进367人。

    4月1日,西安发布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落户西安人数达24万余人,已接近去年全年25.7万人的落户数据。4月16日,这一数据再一次被刷新,新落户西安人数已超过30万。

    5月14日,西安市迎来2018年第40万“新西安人”。

    6月20日,2018年西安落户人口突破50万。原籍山东烟台的胡学锋博士,落户在公安未央分局未央宫派出所,幸运地成为2018年第50万名“新西安人”。

    9月4日,西安市落户人口再次刷新,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周凌云幸运地成为2018年第60万名“新西安人”。

    截至11月4日,全市迁入人口共计665551人。其中博士以上1124人,硕士研究生23199人,本科212660人,大专129341人,中专、技校44715人,人才引进28290人。其中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总迁入的66%。目前,大西安户籍人口达到9816801人。

    城市竞争 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

    让办事群众感受到家和亲人般的温暖,这是西安市公安局在户籍新政推出后对186个派出所提出的新要求。西安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以市公安局局长牵头的“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指挥部,开展为期三年的攻坚战,吸引更多人才、人口来西安就业、创业、定居生活。

    原籍山东烟台的胡学锋博士今年6月20日落户西安,他说:“无论落户还是开展科学研究,西安浓厚的服务意识,都让我内心暖流涌动,这里将是我的第二故乡。”胡学锋,今年40岁,现供职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入选陕西省“千人计划”青年项目,2018年陕西科技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

    “我到西安才两周多,办理落户时,幸运地成为西安今年第50万名‘新西安人’,这让我感到意外,更加欣喜。”胡学锋激动地说:“办理落户非常快捷,整个过程仅仅用了几分钟,让我不得不为西安速度点赞。”

    9月4日,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周凌云幸运地成为2018年第60万名“新西安人”。 “西安这几年发展得越来越快,城市也越来越漂亮了,彻底改变了我对西安的印象。”周凌云说:“在内心深处,我就是一名西安人,因为我就出生在这座城市,这里有我儿时的记忆,考上清华大学本科后,我才离开了这座深爱的城市,现在终于可以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了,终于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一名西安人。”

    周凌云说,西安虽然地处西北地区,没有东南城市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但西安现在正进行着令人称赞的发展变化,西安是一座现代化和历史文明完美融合的城市 。“ 在本科四年级的时候,我曾带着3名同学到西安旅游,到现在仅过去了5年,西安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吸引我落户西安的原因之一。尤其是西安在户籍新政之后,落户变得十分方便。不需要繁冗的文件和证明,而且在网上就可以办理。办理落户西安手续前几日,中国科学院的老师还在担心我的材料是否齐全,提醒我迁移证存在时限的时候,我的户口就已办妥了,这些还是得益于西安便捷的落户政策。”

    周凌云表示,如果把人才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加大对各行各业人才的吸引,之后在对人才的使用和发掘上也提供更多的支持、更为全面和便捷的服务,在这样重大和全局的构想与安排下,西安肯定会有着更好的发展。“虽然我还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社会经验不够丰富,但是仍然乐意用所学为城市添一份力。”周凌云说。

    人口规模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达到“国际化大都市”标准的重要依据,吸引更多的人口流入,说明这个城市拥有的资源多,经济的活力也就越高。“城市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认为。当前,西安正处在黄金发展时期,在大西安建设的宏伟蓝图下,让更多人才能够留得住、留得快、留得好,并让西安在短时期内产生与之相匹配的格局和体量,有利于西安加快向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目标迈进。 

    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马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