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东亚草原先民3300年前就已食用奶制品
  • 东亚草原先民3300年前就已食用奶制品

    时间:2018-11-10 17:47:36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华盛顿11月8日电(记者周舟)东亚草原上的人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放牧牛羊并食用奶制品的呢?一项国际研究发现,这一历史可追溯至3300年前。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对蒙古国北部发掘出的22具人类遗骸进行了研究。这些人大约生活在公元前1300年至公元前900年。

    研究人员从其中9人的遗骸中获取了牙结石并进行蛋白质组学分析,结果发现其中7个人的牙结石中存在来自牛或羊的乳蛋白。也就是说,生活在东亚大草原上的先民早在公元前1300年左右就已经食用了奶制品。

    研究人员说,这是目前能够证明东亚草原先民们放牧牛羊并食用奶制品的“最古老的直接证据”。

    东亚草原上原本并没有牛羊,研究人员猜测,牛羊可能是由西方牧民引入东亚。针对上述22具遗骸的遗传学研究发现,这些先民与同时期西方牧民的基因联系并不大。研究人员说,这表明东亚草原先民放牧牛羊并食用奶制品并不是西方牧民人口大量东迁所致,而是源自文化的传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