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手帕口铁道口改造留尾巴
  • 手帕口铁道口改造留尾巴

    时间:2018-11-10 17:47:18  来源:  作者:

    街心花园部分被占公交改道乘车不便
    手帕口铁道口改造留尾巴

    被占公园绿地内乱堆杂物。

    葛新文摄 

    公园东北角藏着数间小平房。

    近日,家住天宁寺前街南里的张先生来电反映,手帕口北街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已于今年6月15日完工,实现了道口人车分流,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但快5个月过去了,该工程施工期间占用的一处街心花园部分绿地,至今还没有恢复,仍被乱堆乱放的各类建材占据,有的地方还建起了简易房。张先生还说,原来的80路及45路公交车在铁道口附近设有天宁寺西里站,后因铁道口改造升级,两趟公交车都改道行驶了,导致周边居民出行乘车很不方便。

    部分街心公园堆放建材垃圾

    私搭小平房生火做饭不安全

    11月6日下午,记者从广安门外手帕口桥向北走了200余米,来到南北走向的手帕口北街,找到被京九线铁路横穿、与东西向的小马厂路交叉的手帕口铁路道口。据了解,这处被众多居民小区环绕的铁道口,在改造前,被称为五环内最繁忙的铁路道口,平均每六七分钟就有一趟火车通过。道口每天有6个小时以上需彻底关闭,经常导致通过道口的机动车、电动车与行人你争我抢,安全隐患和交通拥堵问题十分突出。今年6月15日手帕口铁道口“平改立”工程完工,完善了相关道路、桥梁、排水及泵站等设施,在道口南侧修建了新的行人过街地下通道和无障碍通道,还将手帕口北街原来12米宽的路面,改造扩宽为50米,不仅极大提升了道口的通行能力,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同时构成了一条重要的南北向通道,有效缓解了西二环、西三环的交通压力。

    记者随着张先生来到手帕口铁道口附近的京九线铁路东侧、天宁寺前街南里11号楼西侧的一处原本供居民们休闲的街心公园,却发现这里的很大一部分至今还被铁皮围挡圈了起来,无法进入。记者颇费周折,终于找到围挡上的一个豁口,得以进入院内查看。只见南北长约100米、东西宽约30米的原街心公园空地上,树木被移除、草皮被铲掉,里面满满当当堆着各类建材和杂物,有水泥管、料带、瓦块、成捆的乙炔瓶、大小钢管、破木板、铁架子,还有几座配电箱。靠近铁皮围挡的地面上,还乱扔着破椅子、破烂海绵垫子等垃圾,俨然成了一处垃圾场。

    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为了方便手帕口铁道口的改造,施工单位在前期为了施工需要,占用了这处街心公园的部分空地,用铁皮围了起来,堆料放东西。但是今年6月15日后,道口改造好,都开始通车了,被占的公园绿地依然没有恢复原来的面貌,更让我们难以理解的是,有人还在公园的西北侧原本种草的绿地上,打了水泥地面,盖上了好几间小简易房,当成了什么施工项目部。”

    记者从围拢上来的一些居民口中得知,这个街心公园里原本种着大量的桃树,后来被道口改造施工单位占用后,他们砍掉了成排的桃树,还把公园内一条步行小路切断,两端用铁皮围挡围了起来,附近的居民甭想再走进花园内休憩。“您瞧瞧,里面堆着这么多杂物,也找不到一个灭火器。公园西侧就贴着铁道,东侧十来米就是居民楼,这要是着了火、出了事故,不是很危险?”几个居民不无担心地说。

    记者顺着公园东侧来到园区的东北角,还发现在两栋居民楼的夹角下,有人自建起一排彩钢板小平房,约有六七间,里面不仅有人居住,屋外还架着煤气罐生火做饭,屋前的竹竿上晾晒着衣服、被子。因为这排小平房正好在楼房的夹角处,所以比较隐蔽,外人不易发现。当记者走近平房时,里面的人特别警惕,跑出来问记者是干吗的。

    两趟公交车改线甩站行驶

    居民乘车困难盼恢复线路

    张先生还在现场告诉记者,手帕口铁道口“平改立”前,从天宁寺前街去往市中心可以乘坐80路和45路公交车,这里设有天宁寺西里站。但是,手帕口铁道口开始修地下通道后,这两趟公交车就改变了线路,经过这里不再停车了。如今,铁道口的地下通道早已经完工通行,但这两趟公交车没有恢复天宁寺西里站,导致附近好几十栋楼的居民每天都得在路口向南、向北绕行很远,才能找到其他公交站乘车,特别不方便。张先生为此建议公交公司恢复公交80路和45路原本的路线,恢复天宁寺西里站。

    就居民质疑公园部分被占和公交车线路改变的问题,记者电话咨询了相关部门。手帕口铁道口改造施工方负责人答复说,现因手帕口铁道口改造项目的雨水泵站、地下人行通道、路灯照明等正式外接电源尚未接入,正在着手进行这部分电源接入施工,未正式完工。待工程全部完工移交管理单位后,这处公园将彻底移交园林绿化部门。

    西城区城管委答复记者说,日前已组织区住建委、广外街道办、西城交通支队、市公交集团、市运输局公交处等相关部门召开了增加手帕口北街公交线路专项协调会,计划将80路公交线路调整至手帕口北街行驶,并在办理相关手续。调整公交线路后,将缓解附近居民乘车难问题。

    本报记者 孙小杰 通讯员 葛新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