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上外与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成立研究中心推动西语教学
  • 上外与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成立研究中心推动西语教学

    时间:2018-09-20 18:51:46  来源:  作者:
    上外与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成立研究中心推动西语教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在上外揭牌成立。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19日电 (记者 许婧)“中国西班牙语教学”国际研讨会暨“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19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五十余所高校和中学的逾百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西语教学数字化、高校西班牙语教学、西语教学策略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西班牙语是国际通用语,全球有超过5亿人口使用,是世界第二大语言,其范围覆盖欧洲、美洲、非洲和亚洲。今年年初,为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中最新课程方案,其中外语就有加入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

    “中国西班牙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上外举行。供图

    “中国西班牙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上外举行。供图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创建于1959年,1960年开始招收西班牙语语言文学本科生,实行西班牙语(英语)四年制双语教学,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五世1713年在马德里建立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它是西班牙语言研究的最高权威机构。

    西班牙皇家学院院长比利亚努埃瓦表示,西班牙皇家学院代表团此次访问和参会旨在进一步推动西班牙语在中国的传播。“中国是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已经意识到中国在二十一世纪地缘政治中的巨大作用和潜力,”选择上外是因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走在中国向世界开放的前沿,尤其是在外语教育领域。”

    在比利亚努埃瓦看来,中国西班牙语教学正面临高速发展的大好时机。在此背景下,西班牙皇家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以及各大高校、中学和科研机构将加强国际合作,在中国大力推动西班牙语的教学、研究和传播。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说,近年来,中国西班牙语教学规模的日益扩大,作为中国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分委员会主任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一直致力于积极组织、协调国内的各类西语教学和科研活动。上外西班牙语专业与西班牙、墨西哥、智利和阿根廷等国的40余所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成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此外,上外还与马德里自治大学和秘鲁天主教大学共建孔子学院。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但有效推动了上外西语专业的发展,也极大丰富了中国和西语国家教育合作交流的内涵。

    据介绍,目前上外西班牙语系每届招收约50人,近三年培养了约150名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其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位列全校及全市前列。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中国西班牙语教学搭建国际化平台,为中国西语卓越人才的培养和高层次科研合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持。上外将大力支持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在虹口校区设立实体中心,并配备专业人员开展各类西语教研和学术活动,之后将开展一系列西语教研和学术文化活动,拓展双方交流领域,丰富合作内涵。

    当天,西班牙皇家学院院士吉列尔莫・罗霍和欧亨尼奥・马丁・富恩特斯、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束定芳,西班牙皇家学院院士吉列尔莫・罗霍,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会长郑书九等中外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报告。(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