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身患绝症 他依然挂念着公益事业 无偿献血1.08万毫升
  • 身患绝症 他依然挂念着公益事业 无偿献血1.08万毫升

    时间:2018-09-15 18:23:51  来源:  作者:

    身患绝症,他依然挂念着公益事业

    本报记者 韩岩 喜顺

    “人的生命是不可以再造的,但人体血液是可以再生的,用自己的血去救一个鲜活的生命,这件事挺光荣的,也让我感到快乐,所以我就一直坚持下来了。”王彦林轻描淡写地讲述着自己16年坚持献血的初衷。9月7日,记者在铜川市兴业小区见到身患绝症的王彦林时,他还在想着怎样去帮助别人。

    从2000年至2016年,16年里,王彦林共无偿献血31次1.08万毫升,相当于将他体内的血液换了两遍。

    “每年,彦林都要进行两次无偿献血。2017年年初他再次去献血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血压偏高,不能献血。”二姐王彦丽说,当时家里人想,也许调整一段时间就好了,没有太放在心上。

    2017年9月20日,王彦林因为腹部疼痛到西安进行检查,经医院诊断,确诊为肾癌。王彦林检查治疗先后花去了8万元医药费,但病情却始终不见好转,肿瘤癌细胞已经转移至肺叶、淋巴。“后来,在西安做了介入和切除手术。医生说我弟弟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如果不能服用很对症的药,生命最多只能延续一年。”大姐王蔓丽伤感地说。

    知道自己的病情后,王彦林和自己的女儿、两个姐姐都说起过想要捐献器官的想法。他说:“她们都赞同我的想法。姐姐还跟我说,只要你自己不留下什么遗憾就行。”

    “去年10月28日,手术后出院那天,医生告诉我,如果不吃抗癌药,剩下的时间也就只有一年了。那时候我有点难过。”王彦林停顿了一下又说,“因为不能再献血了。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呢?”聊起自己的病情,王彦林脸上始终带着微笑。“留给我的时间真的不多了。生老病死也是自然规律,能治好我会很开心,治不好也要坦然面对。我唯一遗憾的是自己无偿献血16年,突然因为生病中断,确实有些遗憾。”他说。

    很多患者从知道自己患癌症的那一刻起,心理上就被疾病击倒了,但王彦林没有,他始终都很开朗、很坦然。手术后不到半个月,他又来到血站,单纯地想在这里奉献自己的爱心。“我想将来可以捐献自己的遗体,让医生们用来做研究,帮助更多的人。”王彦林说,现在他还是和往常一样,只要有时间就来血站参与公益活动。“来这里可以和大家多一些交流,自己也不孤单。”他说。

    9月7日上午,记者陪伴王彦林来到铜川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办公室,负责采供药品的曹广华说:“王彦林服用的药物是多吉美,通用名称为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主要治疗不能进行手术的晚期肾细胞癌。但是,医院不是供这种药的目标单位,要等省上统一配发才能领到。”这种药物非常昂贵,一片药就要203元,王彦林一天吃4片,总共费用为812元,这种药已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可以报销40%的费用。

    王彦林是1990年进入铜川市铝厂工作的,一直处在一线高温、高污染环境。他当过厂里的先进,快退休时工资最高领到4000多元。谁知,2014年铝厂停产,他也就内退了。现在,他每月能领到工资1700元,每季度最后一个月,还要从工资中扣掉住房公积金、医保、养老等费用200多元。王彦林说,患病之前他靠打工补贴家用、供女儿读书。患病后,他吃药已经“吃”光了给女儿准备的2万多元的嫁妆钱。现在,又要“吃”住房公积金的2.8万元。但这也最多只能维持两个月。患病期间多亏了两个姐姐和两个外甥的帮助。

    人生在世,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不如意,甚至看似不可能过去的坎儿,但只要不放弃,就一定还有希望。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热心人,伸出援手帮助王彦林先生,帮助他渡过难关。

    王彦林告诉记者:“9月18日我要到西安复查,假如说病情真没法控制的话,我就会去办理遗体捐献手续。我很希望看到女儿长大,可惜很难如愿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