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美颜相机照出心理病:期待过高难以接受真实自我
  • 美颜相机照出心理病:期待过高难以接受真实自我

    时间:2018-09-15 18:23:28  来源:  作者:

    美颜相机照出心理病:对外貌期待过高、难接受真实自我

    李佳很喜欢自拍,每次在朋友圈不管发什么都要附上一张美颜过的自拍照。可最近她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敢照镜子。一照镜子就觉得自己太胖、脸太圆、手臂太粗,只能用手机的美拍功能当镜子用。渐渐地,她把休闲时间基本都花在自拍和修图上,只为找到令自己满意的角度和样子,而对自己真实的外表感到越来越自卑,情绪低落,甚至不愿意出去社交。

    智能手机的美颜、滤镜正在改变人们的审美,美白、磨皮、瘦脸、滤镜的普及让人们更自欺欺人,更难以接受现实中真实的自己。事实是,如今很少女孩愿意把未经修饰过的图片展示给他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希望让人看到更美好的自己无可厚非。但凡事过犹不及,过分热衷于修图,可能会导致一些心理问题。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一项研究表明,越热衷于修图和自拍的年轻女孩,对自己身体和饮食方面的担忧就越大。

    李佳不敢照镜子,正是因为对自己身体表现出过分的不满和担忧。在家人和老师的建议下,李佳接受了心理专家的帮助,终于知道自己得了一种叫“体象障碍”的心理疾患。体象,是指我们脑中对自己身体的看法。如果对自己的体象不够满意,就会产生焦虑,这种情况几乎每个人都会有。而当外貌正常者想象自己有外貌缺陷,或对轻微的躯体毛病表现出过度担心,并引起明显痛苦或影响到生活、社会功能,达到一定严重程度时,就会发展成为“体象障碍”。

    如何避免患上体象障碍呢?接纳自己本身的样子是最根本的途径。过多地美颜修图,长期通过修饰过的图片来认识自己,可能会对自己的外表产生过高、不太恰当的预期,一旦接触自己真实的样子,容易一时变得无法接受。正如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所做的研究给我们的启示,也许减少对自己相片的过度渲染,更容易让我们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与其通过美图自欺欺人,不如通过健康饮食,加强健身锻炼让自己拥有真实的美颜。当然,体象障碍的成因比较复杂,并非完全由自拍和美颜引起。如果你感觉对自己的外貌越来越厌恶,以至于严重地影响到情绪、生活,而你周围的人却觉得你的外貌一点问题也没有,建议尽快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