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中国每年死亡宠物300万只 宠物殡葬亟待专业机构
  • 中国每年死亡宠物300万只 宠物殡葬亟待专业机构

    时间:2018-09-15 18:23:22  来源:  作者:

    “送别”宠物也要讲究方式

    毛梓铭

    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有53.9%的人愿意在宠物去世后购买殡葬服务。

    给宠物“办后事”,听起来或许有点荒唐,但仔细想想,确有其客观需要。一方面是感情使然,许多养宠者都想以特殊的方式留下纪念。另一方面也有环境考量。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死亡的宠物将近300万只,对宠物尸体随意丢弃、掩埋虽简单省事,可带来的公共污染及卫生隐患不可小觑。我国动物防疫法也明确规定,“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不得随意处置”。

    因此,通过专业机构对宠物尸体进行处理,于公于私都值得鼓励。不过,由于这一领域还存在着立法和管理的空白,一些乱象正逐渐显现。随意丢弃宠物尸体的养宠者有之,资质不全就开张营业者亦有之。对此,既要在立法上予以推动,尽快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也要在管理上明晰职责、改进流程,引导行业向节约化、环保化和安全化有序发展。

    说到底,宠物殡葬的前提在于环保。只要做好了无害化处理,也就称得上服务到位。相比之下,那些花样繁多的告别仪式就显得有些过犹不及了。想把人之标准和欲念强加在宠物上,岂能有半分回应,最后还不是打回自身,成为一出自我表演的“独角戏”。英国艺术史学家约翰・伯格曾在《为何凝视动物》中写道,“一个多世纪以前,动物与人仍在相互凝视,彼此确认,而今人们前往动物园观看一只又一只动物,只会感觉到自己的孤单”。即使生活中随处可见动物的身影,动物本身却因为被纳入“家庭”和“景观”的范畴,而单纯地成为被观看之物。我们对它们“了解”得越多,也就距离越远。

    总之,寄托哀思是常情,铺张浪费非常理。宠物没有问题,宠物问题因人而生、因人而增,这一点值得我们共同反思。 (毛梓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