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中国内地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正式开建
  • 中国内地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正式开建

    时间:2018-08-18 22:33:29  来源:  作者:

    中新社武汉8月18日电 (张芹 方阳 阮哲予)18日上午,武汉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首台盾构机“绿投号”NO.1顺利始发,标志着中国内地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正式进入掘进阶段。

    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的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主隧道全长17.5公里,跨越武昌区、洪山区、青山区、东湖风景区4个行政区,是目前中国内地传输流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首次采用旋流式入流、首次在主城区全部采用全地下式污水预处理站的排污深层隧道。

    该工程具有“深隧工程国内最长”“施工工艺最全”“华中地区盾构施工条件最复杂”“武汉地区盾构施工竖井最深”等特点。

    “它是中国内地首条超深高水压污水深隧,将开创全国污水深隧处理先河。”据中建三局施工负责人余南山介绍,这条超长深隧配套有9个竖井和9个盾构区间,竖井深度均超过32米,最大深度达51.5米,相当于一条“特种地铁”,将污水直接输送到处理厂集中处理。旱季和小雨时,隧道用作部分污水输送通道;中等雨量时,发挥调蓄治污功能;大暴雨时,发挥防洪排涝功能。

    据了解,深隧完工后将使武汉市武昌片区现有3座污水处理厂和在建的北湖污水处理厂“四厂合一”。届时,半个武昌城、东湖核心区周边的污水都将“乘专列”快速进入北湖污水处理厂,近期实现8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规模,未来达到150万吨/日的规模。(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