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时间:2018-05-19 15:20:30  来源:  作者: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赤麻鸭、赤膀鸭等雁鸭类悠闲地伸展翅膀。 孙婷婷 摄

    中新网济南5月18日电 (孙婷婷)“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金雕、丹顶鹤、鸳鸯等198件珍稀湿地鸟类标本集中亮相。该展览展期3个月,系山东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首个鸟类专题展,以浸入式实景复原场景的方式,展示山东湿地环境鸟类的多样性和对环境的适应性。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白鹤标本。 孙婷婷 摄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白鹤标本。 孙婷婷 摄

    记者当日在现场参观时看到,展馆分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南四湖湿地、烟台庙岛群岛湿地、威海天鹅湖湿地等四个湿地场景,分别对应着春、夏、秋、冬四季,用季节变化展现鸟类繁殖、迁徙等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 孙婷婷 摄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 孙婷婷 摄

    据鸟类专题展览策展人张月侠介绍,为力求此次展览的精品度,山东博物馆从2012年、2016年和2018年3次征集的鸟类标本中挑选出198件湿地鸟类标本。在展出的鸟类标本中,有6种(件)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金雕、丹顶鹤、大鸨、大天鹅、白鹤等,20多件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鸳鸯、海鸬鹚、黑头白、白琵鹭等。

    图为南四湖湿地展区内的夜鹭标本。 孙婷婷 摄

    图为南四湖湿地展区内的夜鹭标本。 孙婷婷 摄

    “通过实景复原场景方式表现鸟类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让市民不到湿地也能了解湿地鸟类的状态。”张月侠表示,珍稀鸟类标本展,重点体现了人与湿地、人与鸟类的人文关系,让市民在欣赏“湿地精灵”的同时,增进保护动物、保护环境的意识。

    济南市民左军政和家人一起前来看展览,他不时地向他的小孙子介绍看到的各种鸟类。“市民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太少,很多珍稀鸟类在现实生活中难得一见,教育孩子保护鸟类更是‘口说无凭’。”左军政说,通过展览,他对山东分布的湿地、鸟类有了一定了解。

    “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 孙婷婷 摄

    “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 孙婷婷 摄

    2018年5月18日正值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该展览系山东博物馆系列活动之一,此外还包括公益性文物鉴定、“孔子学堂:《论语》中的文物――觚”、“自然教室:我们不一样――寻找湿地精灵的别样美”等活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