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八旬老人为照顾百岁父亲欲摘肿瘤 医生破例做手术
  • 八旬老人为照顾百岁父亲欲摘肿瘤 医生破例做手术

    时间:2018-01-20 16:36:52  来源:  作者:

    爱是付出八旬老人为照顾百岁父亲欲摘肿瘤

    孝道感人,医生破例做手术,让他达成心愿

    “我80岁了,108岁的爸爸还在,而且五代同堂,我感到很幸福,中国人讲究孝道,下周出院后,我就可以回去照顾我爸了。”18日,接受记者采访的欧学新说起与父亲的日常就滔滔不绝。这位因孝道感动瑞康医院泌尿外科医生破例做手术的老人,下周将如愿出院返家与老父亲团聚。

    八旬孝子癌症住院

    18日上午,记者在病房看到欧老时,躺在病床上的他精神不错,50岁的儿子欧先生正陪他用方言聊天。看到泌尿外科主任梁泰生进来,老人很高兴地与其交谈起来。恢复得不错的他说,手术后第二天他自己就试着下床上厕所,感觉良好,并提出1月25日回平南县丹竹镇。

    欧老告诉记者,家里的年轻人都在外面工作,平时就是他们夫妻俩与弟弟一家跟老父亲住在一起。每天早上起床后,他就会去街上买米粉回来给父亲吃,等父亲吃饱了,他又骑摩托车回村里淋菜、浇花,下午4时左右再骑摩托车回镇上,晚上照顾父亲洗涮,帮父亲洗衣服。

    在与父亲生活期间,有一件事让80岁的欧老念念不忘。2013年,欧老和孩子们带103岁的老父亲去玩,当天回到住处他已经很累了,打开水给父亲洗澡后就跟外孙说,等老父亲洗完后喊他,他要帮父亲洗衣服。结果,欧老睡着了。等他醒来时,发现老父亲已把他的衣服给洗了。“那年我75岁,103岁的爸爸给我洗衣服……”回忆到情深之处,欧老的眼睛湿润了。

    欧老告诉记者,108岁的父亲除了走路时需要拐杖之外,身体没什么毛病。“上个月冬至,父亲回广东那边去参加宗亲活动,还给他们写大大的‘福’字。那边的宗亲都说108岁的父亲是我们家族的“国宝级”人物,叫我一定要照顾好他呢。现在,每天照顾好爸爸是我的职责。”

    通过欧先生的手机可以看到,坐在丹竹镇广场边抽烟的老爷子精神状态很好,没有老态龙钟的感觉。

    孝道感人破例手术

    梁泰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欧老是患前列腺癌住院的,几年前因前列腺肥大增生做过手术,发现肿瘤后一直保守治疗,直到药物失效肿瘤进一步恶化才来住院。住院后,欧老一直要求做手术。按理来讲,因为身体各方面的原因,超过75岁的老人一般不轻易做手术。但因为老人的一句话感动了梁泰生,让他决定给老人做手术。

    “当时欧老说,医生你一定要给我做手术,如果恢复得好我能活得更长,我可以回去照顾我108岁的爸爸。”这一句话,让见惯了生老病死的梁泰生感动不已。“他们家有长寿基因,也许通过我们的手术,能让他的寿命更长,让他想孝顺爸爸的这个心愿能够实现。”

    经过评估发现,欧老的各个器官功能和身体条件都不错,就是糖尿病也许会给手术带来一定的麻烦。“在征求家属意见后,我们决定给他做手术。在手术前,多科室做了会诊,并做好了预案。因为传统手术对恢复比较慢,就决定做微创手术。伤害小,恢复快,又能解决问题。”1月5日,梁泰生给老人施行了三孔腹腔镜手术。从目前情况看,欧老恢复得不错,可实现他本月出院回家照顾老父亲的心愿。

    梁泰生介绍,如果老人不做手术继续采取保守治疗,最简单的药物每月需要2000元左右,但随着病情的变化,有可能会升到五六千元,最后会升级到2万元左右。梁泰生提醒,前列腺癌在欧美国家男性死亡率中排第一位,在中国排第二位,而且前列腺癌越来越年轻化。40岁以上的男性要坚持每年体检,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