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拜师续传承 贵州百名中医继承人再现传统“拜师礼”
  • 拜师续传承 贵州百名中医继承人再现传统“拜师礼”

    时间:2018-01-19 17:02:24  来源:  作者:
    拜师续传承贵州百名中医继承人再现传统“拜师礼”

    “拜师大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贵阳1月18日电 (记者 刘鹏)“鞠躬行礼,献花奉茶,赠大医精诚卷轴……”18日,在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举行的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暨第二批贵州省名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拜师大会”上,99名中医继承人分批依次向身着唐装的指导老师们行拜师礼,以传统拜师方式传承国粹中医。

    中医药学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国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本次“拜师大会”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推进学术经验的继承和创新,加快人才培养步伐,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贵州省卫计委副主任张光奇介绍,自1990年人事部、教育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启动了老中医药传承工作以来,贵州省为发展建设好中医药事业,做好名老中医的学术传承,培养更多的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已经推荐确定了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47人为师承指导老师,83人为继承人,同时,在省级层面上,也推荐确定了17名名中医为省级师承指导老师,34人为继承人,为贵州省培养了一批中医优秀骨干人才。

    师承学员行拜师礼。 刘鹏 摄

    师承学员行拜师礼。 刘鹏 摄

    “中医药事业发展要坚持中医药传承,要在传承中创新。”张光奇表示,师承教育作为千百年来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在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历代中医药名家独到的理论见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都需要名师的口传心授,代代相传,传承者需要长期跟师实践,才可以逐步领会和掌握,在实践中升华,有效促进中医理论知识和临床诊治技巧的传承,少走弯路,缩短成才的周期。因此,师承教育是中医成才的一个平台和捷径。

    据悉,本次“拜师大会”共有99位从医多年的学生现场拜师,都是系统学习了中医理论知识,有一定的临床经验,需要更深入的进行临床实践和研究,传承整理老专家的学术经验、学术思想、技术专长。而授徒的46名指导老师,皆是在学术上有一定造诣、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在全国及贵州省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医专家。

    作为师承指导老师,全国名中医、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戴永生坦言不仅要担当“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更要在传道中树医德,秉承古时医家大医精诚的高尚品德。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承学员代表田杰学表态说,传统的拜师仪礼承载了中医文化教育魂脉,是培养中医人才不可或缺的一种形式,定当努力向老师学习诊断、治疗等学术知识,并提高医德,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