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甘肃武威残疾农民办自强合作社 “推己及人”扶残助残
  • 甘肃武威残疾农民办自强合作社 “推己及人”扶残助残

    时间:2017-07-26 21:45:06  来源:  作者:
    甘肃武威残疾农民办自强合作社“推己及人”扶残助残7月下旬,甘肃武威市凉州区自强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批批成熟的西红柿被运往省内外多地。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5日电 (记者 徐雪)7月下旬,甘肃武威市凉州区自强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批批成熟的西红柿被运往省内外多地,合作社负责人苏安看好今年的行情,忙前忙后地检查订单、安排货车。

    图为农户张清林查看蔬菜生长情况。 徐雪 摄图为农户张清林查看蔬菜生长情况。 徐雪 摄

    已打拼数十年的苏安是肢体残疾人,他深知残疾人的不易,频繁地换工作、求职碰壁是他记忆中最为酸楚的日子,迫于生计还在数九寒天蹬着三轮车拉客送货,并且一做就是6年。

    2012年,头脑灵活的苏安在武威市政府扶助残疾人自主创业相关政策的帮助下,成立了凉州区自强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3年的发展,该合作社被确定为武威市、凉州区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同时,在当地残联的扶持下,苏安和育苗企业合作,带动残疾人创业、就业,为残疾人提供免费上门技术咨询服务,以最优惠的价格提供种苗,并且上门收购残疾人种植的蔬菜。

    截至目前,受益残疾人达100多户,带动残疾人种植日光温室蔬菜50多户,安排残疾人就业30余人。苏安为当地残疾农户提供种植和销售便利,得到了当地农民的一致好评。

    2016年下半年,武威西红柿滞销,农产品卖不出去,该合作社一方面以保底价收购残疾农户的农产品,一方面在各地找销售市场,与甘肃、四川、青海等地市场对接,销售西红柿1895吨,有效解决了当地残疾农户种地难、销售难的问题,把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47岁的中坝村村民牟春花是第一批在合作社就业的残疾人,由于身体不便,苏安就安排她做些相对的轻松的活。“在这之前,我跑了好多地方都没有合适的工作,只能呆在家里。”牟春花一边照料西红柿幼苗,一边说道,在这里工作后,每月的工资有2000多元,既能补贴家用,自己还有零花钱,感到十分满足。

    今年28岁的村民张清林,由于3岁时家中失火,被严重烧伤落下了二级残疾。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5年前,张清林加入合作社,免费学习种植技术后,种了4个蔬菜大棚,“合作社还给我提供价格优惠、品种优质的好苗子,在去年行情不好的情况下,收入了2万多元,这让我充满了动力。”

    苏安说,为了帮助残疾人尽快脱贫致富,加大残疾人的扶贫力度,合作社下一步打算在当地修建一处200平方米的培训中心,对残疾农户集中培训,为他们就业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