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孙海潮:欧洲对美国可能“战略收缩”忧心忡忡
  • 孙海潮:欧洲对美国可能“战略收缩”忧心忡忡

    时间:2018-12-27 17:52:09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12月19日,特朗普宣布将于2019年春季从叙利亚撤出全部2000美军。在叙美军主要是特种兵,主要任务是扶持反政府的叙民主军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以及反对叙政府军与非法武装的斗争。特朗普称从叙撤军是他数年来的一贯目标,美国没有义务充当“中东警察”,本来半年前就要撤军,在接受建议后予以推迟。美国担当中东警察,付出了珍贵的生命和数万亿美元的损失,什么都没有得到。我们尽力保护的人却不领情。 “伊斯兰国”的敌人本是俄罗斯伊朗叙利亚,我们干了他们的活。“伊斯兰国”大部分已被消灭,现在是回家和重建的时候了,是别人战斗的时候了。特朗普宣布将从阿富汗撤出5000士兵。

    12月20日,防长马蒂斯递交辞呈,一是总统需要一个更加服从意见的防长,他此时辞职是一件好事。二是美国的强大与保持与盟友及伙伴的密切联系密不可分。美国没有充当世界警察的义务,但必须“尊重盟友”。三是应该尽力维护对美国安全、繁荣、价值观有利的国际秩序,努力通过与盟友的团结使自己强大。四是在与美国的战略利益相悖的国家接触时,应该坚定而明确。五是将于2019年2月28日辞职,会尽力保证平衡过度。21日,本也于二月去职的美国反圣战国际联盟特使麦格克也提出辞职,,总统决定“全面颠覆了美国的政策”,造成“冲击”。

    特朗普对马蒂斯的辞职信大为不满。23日,特朗普发推文宣布马蒂斯将尽快离职,副防长沙纳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代理防长。

    “盟国很重要,但不能利用美国。”

    特朗从叙撤军决定和马蒂斯辞职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更在欧洲盟国引起强烈反应。法英德当即要求美国重新考虑,并对外宣称美国的决定尚还有待验证。法国外长防长和欧洲事务部长先后发表谈话,指称美军撤军是严重事件,没有美国,法国和英国的军队在叙难起作用。必须了解美国是否真心要撤军,设法了解美军撤离确切时间表。德国外长马斯称伊斯兰国占领区虽然缩小了,但威胁并未消除,美撤军有害于反恐事业。

    欧洲舆论认为,特朗普是在土耳其放弃购买俄S-400防空系统,改购美国“爱国者”反导系统的当天宣布决定的。可见美撤军可能是与俄土交易的结果,亦将产生一系列严重后果。一是土耳其与库尔德的战争再起,将使国际社会难以集中全力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二是俄将全面掌握叙问题主导权,以色列和沙特在与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叙利亚五方博弈中将居下风。三是美国撤军将使“伊斯兰国”组织获得喘息并卷土重来,欧洲面临的安全威胁大增。四是压制伊朗是美中东政策的核心,美以反恐名义向叙派兵实为针对伊朗,保护以色列安全,以色列已声称将不顾一切自卫,可能爆发新的战场。五是美对叙战略趋于模糊,务实色彩上升,价值观取向明显趋淡,对阿萨德及其支持者是大利好,“阿拉伯之春”归于失败。

    法国防长和外长同时宣布,法国是叙利亚问题“当事国”,法英都不会从叙撤军。这是法国首次正式承认向叙派兵,但未透露数量,只说是配合美军行动。德国未派兵,但积极主张干预叙局势。

    23日,正在乍得访问的马克龙在记者招待会上对特朗普的决定“非常遗憾”,“盟友应该讲信用,应与其他盟友协调”,“我要对马蒂斯将军和他决定辞职后所说的话致意。我们知道他是多么可靠的对话者。”“盟友就是并肩战斗。”

    特朗普在竞选和就任后,一直对欧洲持轻蔑立场,使欧美传统盟友关系受到战后最大冲击。欧洲大国则极力劝说特朗普不要抛弃盟友,继续担任盟主捍卫西方价值观,特别是不能改善对俄关系“置欧洲于危险境地”。特朗普则坚持要求欧洲增加对北约投入并补交“保护费”,贸易问题上提高钢铝制品关税,重点在汽车贸易方面打压德国。盟国要的是西方价值观,要美国继续提供保护,特朗普眼里只有“钱”。特朗普回击马蒂斯有关不尊重盟国的批评,“盟国很重要,但不能利用美国”,一切含义均包括在内了。

    欧洲盟国对美国从叙撤军深表不解,对马蒂斯辞职深表惋惜,对特朗普可能改变美传统对外政策实行“战略收缩”深表不安。法国认为,美国一举一动之所以牵动欧洲,因为欧洲无力保卫自己,更没有维护邻近地区稳定的意志和力量,从而证明建立欧洲独立防务的必要性。法英坚决不从叙撤军,法德英还在努力“拉住美国”。

    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和阿富汗撤军的同时,说美国士兵们到回家和重建的时候,是否是“战略收缩”的信号?欧洲的担心恰在这里。(作者为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前驻外大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