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方兴东:以起诉为名行进一步撕裂中美关系之实 ——美国起诉中国黑客事件评述
  • 方兴东:以起诉为名行进一步撕裂中美关系之实 ——美国起诉中国黑客事件评述

    时间:2018-12-22 17:33:25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美国政府为这一次起诉事件做足了料,堪称媒体传播大手笔:提前透露消息,制造悬念;各种夸张数据,堪比悬疑小说情景;精心策划,拉上盟友,全球呼应,多方联动。整个操作手法与其说是法律事件,不如说是彻底的媒体事件:一切以迅速登上全球各大媒体头条为目标,唯恐天下不乱,达到中美关系进一步撕裂为根本目的。起诉内容似是而非,一面之辞,无法证实(当然你也难以证伪)。旧瓶装新酒,和之前所有针对中国黑客的起诉一样,只求一时新闻效应,后续不了了之,有头没尾,最终没有一件可以真正水落石出。因为,他们并不追求真正的诉讼结果,而在于炒作过程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发布会上自己也没有搂住,一不小心说出了真实意图:“没有国家比中国的威胁更大,中国的目标是取代美国成为超级大国,并且要利用非法的方式达成这一目的。”一起所谓的法律诉讼,冠上这么宏大的叙事,看起来明显张冠李戴,事实上这就是他们的根本目的。进一步制造中国威胁,妖魔化中国形象,实现政治干预高科技产业正常竞争,推动中美高科技脱钩,狙击中国高科技发展,遏制中国崛起。一起所谓的法律诉讼要实现这么远大的理想,只有添油加醋,做足各方面文章。反正,有了美国霸权为支撑,如何极端化和激进化,都不需要付出额外的代价。

    其实,道理很简单,如何真心是为了一起法律诉讼,那么中美之间围绕网络犯罪早就有了良好的对话与合作机制。美国政府偏偏就是不走两国之间正常的机制,而剑走偏锋,自导自演,根本不是为了案件本身。所谓起诉,只是制造新闻效应的最佳原材料而已。其次,如果是为了打击网络犯罪,那么,只有真正通过中国执法部门真正的联手协作,才可能真正得到做实案件的各种证据。而目前所谓的证据,莫不是美国政府通过黑客的“飞檐走壁”和“神出鬼没”入侵中国领土和中国网络来获取的?那不是以更加恶劣和严重的网络入侵犯罪手法来执法吗?“美国政府将不遗余力地将你们绳之于法,就算你们在半个地球之外,也无法隐姓埋名。”这话语本身,就完全践踏基本的国际法和各国主权。

    与前几年另外几起所谓的黑客起诉相比,基本内容和手法大同小异,这次创新之处就是开始拉帮结派,制造新闻效应手法更加“专业化”而已。一起诉讼还没有真正进入法律程序,更没有进行审理,而未审先判。更提前拉上几个盟友呼应,只能进一步昭示全球这就是一个有预谋的”政治行动”。一而再,再而三,发展到今天,美国政府对这个游戏开始有点上瘾。的确,为所欲为,地球上目前无人可以对“他们的过错和犯罪”进行问责和追责。

    其实很简单,黑客问题,除了全球各国携手,别无他法。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一个黑客,正常智商的,都肯定第一选择借助中国的机器和网络来实施犯罪,反正难问青红皂白,后面都会美国政府来“嫁祸”中国政府,完美开脱。如此不清不楚的起诉和炒作,成为常态化行为,那么,美国政府俨然成为全球黑客的第一保护伞,而中国可以成为全球黑客的“背锅侠”。如今,全球网络空间,的确黑客横行,治理失效,秩序失控,进一步加剧。美国这种跳过两个国家之间正常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撕裂中美关系,制造全球网络空间进一步分化和分裂。为真正的网络犯罪分子大行其道,制造了更好的全球犯罪温床。这次起诉事件,与之前起诉中国军人、五眼联盟排挤中国5G厂商、孟晚舟事件等一系列,是一脉相承,环环相扣的,是美国一部分期望进一步撕裂中美关系的超级连续剧的又一幕而已。相信后续还会不断有新的表演推陈出新。

    美国是全球黑客第一超级大国,也是有能力实施全球网络空间渗透和监控的唯一霸权国家,美国挖空心思,要成为网络空间撕裂各方合作的最强大的破坏性力量,而不是成为推动全球网络空间全面合作的积极的建设性力量。那么,不但世界各国都要付出更大代价,美国也不可能成为最后单一的赢家。(作者是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