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俞邃:改革开放40年的世界影响
  • 俞邃:改革开放40年的世界影响

    时间:2018-12-08 17:47: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年,成就斐然,举世公认。但如何评估由此产生的世界影响,则需要冷静客观,一旦误判,会惹出麻烦。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目的是谋求国富民强,让13亿人民都能过上好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来,经过几代人数十年的艰辛探索,终结了历史上任人宰割的悲惨局面,找到一条根据中国国情合理发展的道路。中国举国上下为此齐心协力,世界上的友好国家和友好人士也乐见其成。

    邓小平1984年曾说过:“中国是个大国,又是个小国。所谓大国就是人多,土地面积大。所谓小国就是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比较穷……”。40年来,中国的确发生了根本变化,但距离中国人民追求的目标还相当之远。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是美国的60%左右,而人口却是美国的四倍多。拿人均GDP来说,2018年中国排在世界的第70位,中国正在为2020年之前实现全民脱贫进行攻坚奋斗。

    勤劳朴实的中国人民固然庆幸业已取得的成就,但我们不喜欢夸大事实,深知任重道远。在世上有些人眼里,中国似乎已是一个成熟的发达大国,认为中国正在与美国并驾齐驱甚至要取代美国的世界主导地位。于是“中国威胁论”不胫而走。

    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致力于民族振兴同时又不忘尽可能对人类做出贡献的中国,恰恰是谋求和平、促进发展、推动合作的积极倡议者和认真实践者。是中国率先提出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明确将时代主题定义为和平与发展。中国迄今仍是唯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大国。是中国公开声言摒弃冷战思维,奉行不结盟政策,先后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提出要在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提倡在国际关系中奉行“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公平正义原则,并借助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法则的“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诚然,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国际影响是巨大的,但它是积极的、正面的。这主要表现在世界格局、国际秩序和社会发展模式三大方面。对世界格局的影响,意义在于提升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作用,推动世界事务由世界各国共同商办而不是由哪一两家说了算。对国际秩序的影响,并非否定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特殊地位,而是重点在于伸张国家无分大小、强弱、贫富,主权一律平等。对社会发展模式的影响,实质在于以自身的某种示范,尊重不同文明,推进文明互补,尊重各国人民按照本国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

    以中国最近宣示的对非洲政策为例。习主席提出了“五不”原则,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中国不仅这样说,而且付诸行动。如果世界各大国都能做到这一步,事情就好办多了。

    有人拿当今美中关系与冷战时期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作类比,说当今世界处于美中争夺的两极世界格局。这个论断不能成立。

    今天的中国与美国,与当年的苏联与美国,存在很大差别。一是就综合国力而论,中国的作用力和影响力远不及当年与美国几乎平起平坐的庞然大物苏联。二是今天中国坚持奉行不结盟政策,不存在由苏联把持的华沙条约组织那样多边结盟的军事政治组织。三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遵循和平共处方针,在中国身上从来没有也绝对不会发生像苏联1968年出兵入侵捷克斯洛伐克、1979年入侵阿富汗那样的事件。四是中国能够理性处理意识形态差异,而苏共当年仅仅跟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发展关系,并把它们用作扩张的工具。当今的中国共产党依据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原则,做到了与世界上所有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与发展关系,包括与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一直保持着交流协商。

    习主席曾对特朗普总统说过:“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是有历史和现实根据的。这需要两国领导人勇于担当,需要两国人民密切配合,需要两国媒体相向而行。(文章来源于12月6日中美聚焦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