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G20峰会: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 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 G20峰会: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 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时间:2018-12-06 17:18: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习主席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

    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G20峰会,一直都以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为己任。在全球化、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体制等遭遇阻力之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也吸引了全球关注目光,将对新形势下的国际经济合作展开新的有益探索。各国观察人士期待着中国为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带来中国智慧,期待中国领导人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开出良方。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先前G20杭州峰会期间,习主席就从不同角度系统阐述了中国的“包容与共享增长观”。2017年G20汉堡峰会上,习主席强调坚持开放包容,推动联动增长,指出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表示,阿根廷在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将继承并延续杭州峰会的共识和成果。

    注入“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峰会第一阶段会议重要讲话中,习主席就阐述了中方立场主张,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注入“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为各国拓展商机活力提供大市场。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为全球经济走出危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在黄浦江畔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更是发出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强音,凸显出是在以实际行动促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世界需要合作,合作才能共赢。当今世界,经济动能不足、治理滞后、国际发展失衡等根本矛盾仍未有效解决。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也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加强合作、凝聚共识,相信开放的中国一定能够奏响与世界共同繁荣进步的时代乐章,同各国一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