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邓海建:中菲关系,繁花似锦“见彩虹”
  • 邓海建:中菲关系,繁花似锦“见彩虹”

    时间:2018-11-22 17:48: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时隔13年,中国国家元首再次访问菲律宾。19日,习主席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引发菲律宾各界热烈反响。20日,习主席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共商两国未来,并一致决定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隔海相望、一衣带水”的睦邻关系,“舟舶相继、商使交属”的千年历史,郑和七次远航,苏禄国王远赴中国……官商之间、民众之间,于浩荡历史而言,中菲两国有着天然的亲厚感、亲近感。菲律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古人云,“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人生交友当如此,国际交往亦如是。中菲之间虽历经风雨,却始终是可以走向战略合作的伙伴关系。

    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菲律宾人民在杜特尔特总统带领下,推动实施“社会经济发展十点规划”、“大建特建”,中国人民也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南海问题重回对话圆桌,双方在政治安全、经济贸易、人文交流“三大支柱”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时光荏苒、两年倏忽,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游客来源国。文化相通、商贸相往,菲律宾水果摆上了中国百姓餐桌,菲律宾名胜吸引了更多的中国游客。同心同德、相向而行,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下,两国交往与合作呈现出更多奇迹与可能。

    习主席称当下的中菲关系“又见彩虹”,杜特尔特总统曾妙喻中菲关系“繁花似锦”——这种乐观预期与判断,既尊重历史,亦着眼未来。

    这些年来,在习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的引领下,渐入佳境的两国关系,正成为地区和平和世界发展的重要增量。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于此背景之下,习主席对菲律宾的国事访问,对巩固和提升中菲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亦将对两国关系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一则传承友谊,二则共谋合作,三则管控分歧。《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见证着中菲关系跨越式发展的新天。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夯实政治互信的基础、构建商贸互促的框架、坚持民心相通的取向、传播携手共赢的理念,站在历史与人民的立场之上,将共同期盼、共同梦想合奏成中菲关系的乐章,正值新“黄金时代”的中菲关系,必会在崇尚和平、讲信修睦的亚洲熠熠生辉,必会在开放共享、互信共治的时代行稳致远。(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