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龙兴春:以“Quad”为支柱的“印太战略”不利于东盟
  • 龙兴春:以“Quad”为支柱的“印太战略”不利于东盟

    时间:2018-11-22 17:48:4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最近的东亚峰会期间,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在新加坡举行了第三次司长级四边会议。“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的倡议早在2007年就由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意在亚太地区建立应对中国崛起的同盟,特别是其军事意图被称为“亚洲版北约”。但由于美国忙于反恐战争,印度和澳大利亚都对此态度消极,该提议一直停留在智库讨论阶段。2017年,美国特朗普政府提出“印太战略”后,Quad被作为实施“印太战略”的支柱再次提出,以遏制中国在“印太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

    首次Quad会议于2017年11月在菲律宾马尼拉东亚峰会期间召开,接着2018年6月又在新加坡召开了第二次会议。短短一年内举行了三次,除反复提到“自由开放的印太”和“共同使命”之类的套话外,还是没有发表正式的公开文件。Quad本来是针对中国,却引起了东盟国家的忧虑和质疑,使东盟不但对Quad保持警惕,进而对印太战略产生疑虑。

    Quad损害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地位。跟其它地区合作由大国主导不同,由于中日矛盾,加之美国不希望东亚一体化,东亚地区的区域合作一直是“东盟主导,大国参与”的模式,形成了多个“ASEAN+”(10+)机制,东盟一直处于中心地位,相关的会议一直是在东盟成员国轮流举办。从地理上看,不管是亚太还是印太,东盟都处于中心;不管是亚太还是印太区域合作,东盟都希望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以Quad作为“印太战略”的支柱,无疑会把东盟在区域事务中边缘化。东盟大国印度尼西亚强调需要有以东盟为中心的“印太构想”,不能任由大国决定地区安全和经济秩序,东盟要有发言权。

    “印太战略”对抗衡“一带一路”,但东盟国家欢迎“一带一路”。美国提出印太战略的同时,用“债务陷阱”等诋毁“一带一路”,欲用“印太战略”来抗衡“一带一路”。但东盟国家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对东南亚发展有积极作用,“一带一路”的效益日益显现,而“印太战略”的目标还不清晰。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和日美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同等重要。马来西亚不能拒绝中国,两者竞争对东盟更有利,可让相关国家多一项选择。新加坡外长维文强调“东南亚国家不想被强迫做错误选择或者被迫选择”。

    Quad 让“印太战略”军事化。从Quad的发起和最近会议的情况看,军事意味非常明显。美国不但把日本拉进了美印马拉巴尔演习,还计划想澳大利亚也拉进去,成为“美印日澳”四边军事演习。同时,还提议四国海边到南海联合进行自由航行。如果四国形成军事同盟,不仅意味着“亚洲版北约”正式诞生,中国必然做出相应的反应,结果是导致新冷战在亚洲发生,而东南亚将成为中美冷战的前沿。这将引发地区军备竞赛,甚至发生代理人战争,损害亚洲地区稳定和发展的大好局面。对于美国在南海及东南亚地区的军事活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马六甲海峡和南海是连接世界东西方的走廊,在打击海盗等方面,警察的力量已经足够,不希望军舰到这里往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表示反对美国海军以自由航行介入南海争端。东盟普遍希望南海争端由各当事方自行协商解决,反对外来势力介入,特别是军事力量介入。

    Quad 不仅分裂印太,也会分裂东盟。印太地区众多国家,与美国关系良好的国家也不少,为何Quad只有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没有邀请其它国家,特别是东盟大国加入呢?国家实力显然只是一个标准,四国反复强调的共同点是“民主”。这意味着美国的“印太战略”准备以“民主”划线,按这个标准,东盟内部几个成员都不是美国意义上的“民主国家”。以“民主”划线,不仅会分裂印太地区,客观上也会产生分裂东盟的作用。而东盟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就在于不以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划线,维护了东盟团结。

    正是顾忌中国可能的反应和东盟的担忧,Quad成员内部也出现分歧。印度拒绝了美国和日本把会议的层级提升到副部级以上的建议。日本最近将“印度太平洋战略”名称改为“印度太平洋构想”,因为东盟国家相继表示“如果采用战略这个表述,很难加入”。(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