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陈新光:中文关系是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 陈新光:中文关系是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时间:2018-11-20 18:53:02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文莱国名全称为文莱达鲁萨兰国,素有“和平之邦”的美誉,也被称为“婆罗洲闪亮的明珠”。自20世纪初发现石油并在20世纪80年代独立后,文莱就和“富庶”这个词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2017年,文莱人均GDP为27759.05美元,居世界第28位,是亚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中国与文莱是隔海相望的友好近邻。1991年9月30日两国正式建交,2013年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5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中文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两国关系源远流长,人民交往密切

    中国史书称文莱为“浡泥”。据学者研究,中国和文莱的交往最早始于西汉时期,宋朝时即有贸易往来,明代郑和船队也曾到访文莱。明永乐年间,浡泥国王麻那惹加那乃率庞大代表团到访南京,受到明成祖朱棣的高规格接待。浡泥国王因病不幸在南京去世,留下“体魄托葬中华”的遗愿,明成祖以王礼将其葬于南京安德门外。1958年王墓遗址被发现,目前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中国文莱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

    中国文莱开展人文交往有着良好的社会基础,随着两国人民交往日益密切,两国民心越来越近。文莱全国虽只有42万人,但华人是文莱第二大族群,占全国人口的11%,仅华人校就有8所之多。近年来,中国文莱双方交流日益密切。2003年,中国给予文莱公民免签待遇,2016年,文莱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2017年,中国赴文莱游客人数5.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游客来源国。目前,两国通航城市近年不断增加。文莱航空已开通前往上海、杭州、南宁的航线,2018年底将开通到长沙航线,并积极争取开通北京的航线。

    两国经贸往来密切,不断刷新纪录

    文莱国土面积虽只有5765平方公里,却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东南亚第三大产油国和世界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据2017《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截至2016年年底,文莱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1亿桶,天然气储量为3000亿立方米。目前,两国经贸合作乘势而上,中国已是文莱最大进口来源国,两国双边贸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贸易额不断刷新纪录,中国已成为文莱的十大贸易伙伴之一。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中国与文莱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约10亿美元,同比增长36.5%。2018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3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88.7%。

    中国和文莱在双边和多边平台上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在两国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在向着更加稳定、持续的方向发展。中国对文直接投资发展势头良好,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文莱投资兴业。华为集团、中国银行、恒逸集团等30余家大型企业陆续进入文莱市场拓展业务。其中恒逸(文莱)大摩拉岛石油化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文单笔最大投资项目,自开工至今已源源不断地将中国在综合炼油领域的技术、人才和设备带到文莱,预计2019年投产后将打通文莱油气领域上下游产业,助力文莱支柱产业多元发展,其中部分产品也将出口中国,实现双向互利。2018年5月份,由中国港湾集团总承包建设的大摩拉岛大桥正式竣工,大桥全长5915米,连接着文莱主要陆地区域和东北方向的大摩拉岛,极大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伙伴

    受国际油价影响,文莱经济近几年来出现了波动,文莱政府于10年前就推出“2035宏愿”,目的就是要推动和改变由以依靠油气为主的单一经济向多元经济转型,在延伸油气产业链的同时,大力加强农渔业、数字经济、信息服务等多元经济发展。适逢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提出,正好契合文莱“2035宏愿”发展目标。文莱基础设施优越,投资环境良好,在地理上处于东盟中心地带,是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核心,也是中国同东盟及其他各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伙伴。借助文莱合适的土壤,越来越多的中国优质产能将开始扎根文莱。

    近5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文两国合作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文莱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和东盟其他国家一道,将全面部署和规划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两国有关部门也正在商谈涉及共建“一带一路”、人文交往等议题的合作文件。依托“文莱—广西经济走廊”这一合作平台,双方在港口管理、水产养殖等方面合作成果丰硕。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文莱国家资产管理公司合资成立摩拉港口公司,合作接管摩拉港集装箱码头的运营权,后期还将计划兴建临港产业园,进一步激发文莱摩拉港的发展潜力。目前,两国双方加强战略对接,不断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为两国人民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为地区繁荣稳定作出新贡献。(本文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陈新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