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盈:梦想起航,世界互联网进入“乌镇时间”
  • 李盈:梦想起航,世界互联网进入“乌镇时间”

    时间:2018-11-10 17:44:30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风从乌镇来,网促世界兴。江南水乡乌镇,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光。11月7日至9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

    桨声船影,烟雨画巷。当古老的江南小镇邂逅求新求变的互联网,一扇世界透视中国互联网崛起的新窗口已然开启。历经5年积淀,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互联网的基因也已经注入到了这座水乡古镇的血脉中。如果说乌镇的蝶变折射出“智慧化”魅力,则连续举办五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堪为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梦想启航的“渡口”、产业发展的“风口”。

    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由中国倡导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已经成为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今天开始,1500多位中外嘉宾就将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开展技术与灵感的交流和碰撞。

    梦想启航的“渡口”。建设网络强国,不仅是一种时代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基础资源日渐丰富,我国已成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的国家。随着“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深入推进,人民群众也得到了更多真真正正的实惠。世界互联网大会,就见证着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以更自信、更有力的步伐迈向网络强国。

    产业发展的“风口”。“互联网+”暖风劲吹,推动着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通过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宽带中国”战略等重大政策措施,中国科学布局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2.9%,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本届大会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门议题,也将深刻影响数字经济的未来。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72.7%,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6.5%。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与会嘉宾就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凝聚共识,相信必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力量”,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