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正龙:彭斯提到的“大国竞争”,究竟是什么鬼?
  • 吴正龙:彭斯提到的“大国竞争”,究竟是什么鬼?

    时间:2018-11-10 17:44: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美国副总统彭斯不久前就对华政策发表长篇演讲,对中国内外政策进行无端指责。彭斯援引《国家安全战略》有关世界回归“大国竞争”的说法,声称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的“威胁”。彭斯演讲一径发表,有关中美新冷战的各种文章频频见诸世界主要媒体。

    当前,美国行政部门、国会与朝野两党都主张对华采取强硬政策,认为自尼克松总统以来历届总统的对华政策已经失败,中国已成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然而,应该看到,目前正在进行的大国竞争,与历史上所发生大国竞争并不一样,两者之间存在许多不同。此大国竞争,非彼大国竞争也。

    首先,全球化时代的大国竞争边界是有限的。全球化将所有国家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把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串联在同一价值链上,按照各自的比较优势,生产同一产品的不同零部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格局。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且不说冷战时期根本对立的美苏两大集团没有任何经济交往,就连一战和二战之前西方列强之间经济合作也没有达到如此密不可分的程度。新格局产生的结果是,中美相互高度依存,且同处于一个国际体系。因此,全球化时代的大国竞争,不但行为边界受到压缩,还需遵守许多共同的国际准则,并在国际机制中对话合作。相对过去,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大国竞争的广度、烈度和强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