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敦球:琉球在东亚地缘价值的演变
  • 李敦球:琉球在东亚地缘价值的演变

    时间:2018-11-10 17:44: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翟亚菲

    从东亚地缘历史环境来看,琉球国(现为冲绳)地处东北亚与东南亚的交通要道,以贸易中转站著称,其贸易十分发达,有“万国津梁”之称。明清时,琉球作为中国的藩属国,长期保持着与中国的朝贡贸易,纳入了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国际秩序中。在中国长达500余年的庇护下,生发出“文明之花”,并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体系。

    长期以来,琉球的对外关系主要表现在与中国、日本、朝鲜以及东南亚诸国的关系。总体来看,琉球国与东亚国家关系十分密切,并存在一定的差异。此种差异表现在:琉球国与中国的“朝贡——册封关系”是相对平等的关系;琉球国与朝鲜及东南亚诸国的关系也是平等的;琉球国与日本的关系,在理论上讲是平等的,事实上则被视为日本萨摩藩的一部分,根本无平等可言。琉球国与日本的这种不平等关系,为日后日本吞并琉球埋下了伏笔。

    进入近代以来,东亚地缘政治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1872年,日本单方面宣布琉球国为“琉球藩”。1875年,日本禁止琉球向清朝进贡,废除中国年号,改明治年号。1879年,日本政府宣布设置“冲绳县”,强行将琉球群岛纳入日本版图。琉球覆亡后,有一批琉球高官,千辛万苦、远渡重洋,向清廷求救,并发出为数众多的请愿书,希望清朝出兵相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