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环球深观察丨“饥饿病毒”正肆虐全球 美国难辞其咎
  • 环球深观察丨“饥饿病毒”正肆虐全球 美国难辞其咎

    时间:2021-07-11 22:20:22  来源:  作者:

    “我们很饿,不下雨的时候这里的气候和环境非常恶劣,寸草不生,很多人都因为极端天气死去了。”

    18岁的乍得小伙阿巴斯·阿杜几年前因为家乡遭到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袭击而背井离乡。然而受极端干旱天气影响,在新的谋生地,他和其他很多人都陷入饥荒。

    粮食得不到保障的,还有马达加斯加南部地区的人们。4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正让当地超过110万人食不果腹。为了能活下去,他们不得不靠“吃土”来勉强维生。

    与此同时,在联合国安理会近期就埃塞俄比亚北部冲突举行会议之际,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代理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拉梅什·拉贾辛加姆警告,埃塞提格雷地区有超过40万人正处于饥荒中,当地人道主义形势近几周内急剧恶化。

    非洲民众的遭遇只是当前全球饥荒状况的一个缩影。

    国际扶贫发展机构乐施会当地时间9日发布题为《“饥饿病毒”成倍增长》的最新报告指出,冲突、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因素正在加剧全球饥荒。

    报告称,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处于饥荒的人口数量已经增长了6倍。据估算,全球每分钟死于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就有11人,远高于每分钟死于新冠病毒的7人。

    报告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建立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和平,提供紧急援助,建立更公平、更有韧性和可持续性的粮食安全体系,帮助发展中国家民众实现新冠疫苗可及性。报告还敦促发达国家通过积极减排来应对气候变化。

    然而在这些方面,美国等少数国家却一直在起着“反作用”。

    多年来,美国不断向外输出动乱。2001年,美国打着“反恐”旗号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如今20年过去,美国在没有结束这场战争的情况下却匆忙撤出军队。

    这场战争在失败的同时给阿富汗带来了无尽苦难。正如阿富汗前总统卡尔伊扎所说,美国及其盟国的主要目标应该是消除极端主义,给阿富汗带来稳定与和平。“但实际上这并没有实现,对我们来说这是灾难性的”。

    在美国发动、策划和支持的战争和冲突中受害的远不只是阿富汗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腾军告诉环球资讯广播,美国不断对外挑起战火是其霸权主义的体现,而实际的出发点并不是维护和平。

    张腾军 :这充分体现出“穷兵黩武”深嵌在了美国霸权基因中,这就使得美国不断通过对外战争来维持它所谓的全球霸权。从美军撤出阿富汗可以看到,过去20年的战争没有给美国霸权带来实际好处。而从阿富汗当前的势态又可以看出,美国在这个地区造成的混乱和战争以及各个方面的问题仍在延续,但美国却一走了之,充分显示了它的霸权随意性。它完全依照自身的利益行事,而不会去关注其他国家的福祉。

    在对外援助方面,美国政府也延续了“说得多、做得少”的一贯作派。时至今日,拜登承诺的在6月底之前为国际社会提供8000万剂新冠疫苗的目标依然未能兑现。

    虽然在5月底美国政府公布的2022财年全面预算方案中,与对外项目相关的支出比特朗普执政的最后一个财年提高了10%,但在张腾军看来,拜登政府所谓的“加强对外援助”恐怕仍会是“口惠而实不至”。

    张腾军 :增加对外援助预算实际上是为了和特朗普政府的相关政策做一个区别,但本质上来说应该仍是“换汤不换药”。拜登政府在实际的对外援助中会有一个非常精打细算的考虑,更多还是将对外援助作为一个政治工具、一个服务美国外交的工具。无论是疫苗还是其他方面,美国也确实表现出了“口惠而实不至”。这实际上也是拜登政府的一个特点,就是他擅长搞所谓的舆论攻势,但是在具体作为上落实的远比他说的少。

    而关于气候变化,拜登上台以来,表面上一改特朗普政府在应对气变问题上的“开倒车”行为,提出了美国到2030年的减排目标。不过,张腾军认为,拜登的减排目标更多的是一个政治表态,实现起来难度极大。

    张腾军 :2030年拜登很可能已经不在任了,所以说这是一个空头支票,他现在可以随便提。而且从美国的现实状况看,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难度非常大。对于拜登提出的气候计划,美国国会共和党人必然会坚决反对。基于民主党目前在国会的微弱多数地位,他们想要通过一个大规模投资的立法实际上是非常难的。

    关键词:埃塞俄比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