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王文、贾晋京、关照宇:纠偏中国进口的九大旧论
  • 王文、贾晋京、关照宇:纠偏中国进口的九大旧论

    时间:2018-11-04 21:08: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林芝

    刷新对于“中国进口”的一些看法

    理性看待各类关于“中国进口”的论调

    (纠偏中国进口的九大旧论)

    王文 贾晋京 关照宇

    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这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创举,也是中国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一步。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背景下,它是中国表明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市场开放化立场的庄重宣誓。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方位看,中国崛起与进口发展密切相关:对内,进口融入到经济体系现代化与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进程之中;对外,进口使中国的朋友圈、关系网越来越大,也使得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民搭上中国发展的高速列车。

    与此同时,在舆论场域,国内外对中国进口的看法一向多元而复杂,其中也包括一些似是而非的观念、早已过时的标签甚至别有意味的指谪。有些流传甚广的说法,确有必要拿出来辨析,也有的则应为其正名。

    一、“崇洋媚外”论

    一百多年前,中国社会就出现了“以消费洋货为贵为美”现象,一些民众“鄙夷国货、重视洋货”,认为“非舶来品,无以显其尊贵”。时至今日,刻意追求“洋品牌”、“进口货”,并以之标榜时尚、炫耀消费的仍大有其人。此类情形引起的舆论反弹,是“崇洋媚外”指责。应该看到,“崇洋媚外”甚至称得上在中国提及“进口”最容易遇到的批评。对此,应从两方面加以审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