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龙兴春:美国制裁无法阻止印俄军事合作
  • 龙兴春:美国制裁无法阻止印俄军事合作

    时间:2018-10-11 15:12:55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最近,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双方签订了多项协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价值约50亿美元的S-400防空导弹采购合同。印俄这项武器交易谈判已久,美国多次警告印度放弃购买俄罗斯武器装备,并强调如果印度最终购买将面临美国《以制裁法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的严厉制裁,可能影响美印间150亿美元的武器交易。根据《以制裁法反击美国敌人法案》规定,任何同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展开重要交易的国家受到美国方面的制裁。

    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大部分武器研究和生产能力,是世界上除美国外能生产先进武器品种最齐全的国家,武器和石油天然气出口是俄罗斯最重要的两项国际收入来源,因此大力推销武器是俄罗斯外交的重要任务。同时,俄罗斯同等性能武器价格相对美国和欧洲国家低廉,符合发展中国的需求,特别是那些跟美国关系紧张,受到美国武器禁运的国家,俄罗斯武器更是不可或缺。

    冷战期间,印度与苏联的关系比较亲近,苏联就是印度武器的最大提供者。冷战后,印度开始从美国、欧洲和以色列等进口武器,但苏式武器存量较大,出于兼容配套和更新升级要求都仍然需要从俄罗斯购买武器。美国对非盟国出售武器附加政治条件太多,在国际社会对印度的支持有限,印度对美国信任不足,尽管美国大力拉拢印度,但印度社会的反美情绪仍然较浓。印俄之间没有任务历史矛盾和现实地缘政治冲突,印度政府和社会普遍认为俄罗斯是比美国更可靠的伙伴,不管是在核问题、联合国改革等议题上俄罗斯都全力支持印度,且不向印度提额外要求。印度认为从俄罗斯购买武器在政治和安全上更具可靠性。加上俄罗斯同等性能武器价格远低于美国,对于军事预算有限的印度来讲,俄罗斯的武器装备有不可替代性,这一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