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士存:如何使“航行自由行动”远离南海
  • 吴士存:如何使“航行自由行动”远离南海

    时间:2018-10-02 22:51:23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美国南海航行自由行动日趋频繁

    正当中美关系围绕贸易争端通过加征关税所展开的贸易战如火如荼地进行的时候,美国军舰在南海又实施了新一轮的航行自由行动。9月30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在南中国海巡航过程中进入我南熏礁和赤瓜礁12海里以内的水域航行,实施其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从而使得美国今年在南海的航行自由的次数达到了4次,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在南海针对中国的航行自由行动总数达到8次之多,与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的南海航行自由行动累计4次相比较,不到2年时间就翻了一倍。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在南海针对中国的航行自由行动呈现出频率高、范围广、参与国家多的特点。就频率而言,大概每两个月一次,如2017年一共进行了6次(其中2次未对外公开);就范围而言,其航行自由行动范围不仅覆盖南沙我控全部岛礁,而且频繁进入西沙领海基线,今年一月还首次进入中沙群岛的黄岩岛附近海域实施航行自由行动。受美国航行自由行动的诱惑和鼓舞,美国的盟友也纷纷加入南海军事行动的行列,日本、澳大利亚、英国、韩国等国要么单独进入南沙争议海域,要么步美国的后尘亦实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如英国和韩国9月份就在西沙进行航行自由宣示,未经中国政府批准擅自进入西沙领海基线。

    美国“航行自由行动”的由来

    美国的“航行自由计划”是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谈判末期,为对抗新的海洋法制度和为确保美国军事力量在全球范围空海域的行动自由而指制定的。该计划最初于卡特政府时形成,主要通过外交和军事手段挑战美国认为的“过度海洋主张”,以此掌控全球制海、制空权,保护美国的全球利益,维护其世界霸主地位。近年来,美国航行自由行动的频次和范围都大幅增大,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针对性“航行自由行动”的国家和地区目前大概超过20个。自2015年10月27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拉森”号进入我国南沙群岛渚碧礁附近海域首次进行公开挑衅性巡航以来,中国已经成为美国航行自由行动的主要目标国,而南海也已经成为美国实施航行自由行动的主要海区。

    中国是南海最大的沿岸国和南海诸岛真正的主人。南海是中国国家安全的天然屏障、重要的海上战略通道和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必争、必保之海;然而由于地缘政治因素,以及中国崛起所引发的国际秩序的演变,在美国看来,控制南海、扼守南海和维持在南海的军事存在,防止“南海落入中国人手中”,是维持其战后形成的以双边联盟为基础的亚太主导权和海洋霸权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美两国在南海的较量和争夺是结构性的、战略性的和不可调和的,所以美国在南海以航行自由为主要抓手的针对我国的军事行动不仅不会停止,反而会日趋强硬和激烈。

    保持定力,加速提升塑造南海局势的能力

    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中国在南海方向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前提下,维持南海形势总体向好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周边环境。我们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解决分歧”,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等重要方针政策,统筹中美、中国—东盟及中国与其他声索国“三大关系”,处理好国际与国内、维权与维稳及大国与周边“三对矛盾”,围绕岛礁后续建设、推动海上合作及“准则”案文磋商“三大任务”,稳定南海形势、塑造南海秩序。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当从构建基于规则和机制的地区秩序的长远考量着眼,有所作为。首先,通过积极考虑“准则”具有法律约束力、赋予“准则”调解除领土争议和海洋管辖权争议之外的一些具体海上纠纷的功能等,积极推动“准则”案文磋商;其次,随着我国的岛礁设施部署进一步推进,除部署必要的足以应对美国及其他域外国家的航行自由行动军事设施之外,还可加大民事设施建设力度,以向国际社会提供海上救援、助航设施、渔民渔船救助和补给等公共服务产品。最后,还可以“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构想为载体,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总抓手,推动环南海海洋旅游、海上设施联通、海洋事务、人文社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互信,化解分歧,为南海问题的最终解决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进而实现南海地区的长治久安。(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