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敦球:朝韩第三次平壤峰会或将改变半岛地缘形势
  • 李敦球:朝韩第三次平壤峰会或将改变半岛地缘形势

    时间:2018-09-27 17:45: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钟楚贻

    韩国总统文在寅于9月18日至20日访问朝鲜平壤,从而成为第三位访问平壤的韩国总统。2000年,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首次访问平壤,开朝韩关系之先河,金大中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2007年卢武铉成为第二位访问平壤的韩国总统,进一步发展了朝韩关系。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年9月19日在平壤百花园国宾馆签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以下简称《平壤宣言》),引发世界高度关注,并受到普遍的肯定和赞扬。朝韩第三次平壤峰会的成果丰富,并且具有重要而又深远的地缘政治意义。

    一、朝鲜超规格接待文在寅,发展朝韩关系成为双方共同的愿望和自觉的行动。朝鲜超规格接待文在寅是为了展现改善朝韩关系的诚意,朝方给予文在寅多个“第一次”的礼遇。金正恩偕夫人李雪主亲赴机场迎接文在寅夫妇,朝鲜三军仪仗队鸣礼炮21响表示欢迎,尚属首次。文在寅和金正恩一同乘车巡游,也为韩朝关系史上的第一次。19日的朝韩首脑会谈地点在朝鲜劳动党总部,是金正恩的办公地,也是劳动党核心部门所在地,韩国总统第一次访问朝鲜劳动党总部大楼。

    尽管朝方已是超规格接待,但金正恩还是客气地说,“虽然设施比较简陋,但展现朝方的最大诚意”。文在寅则表示,今天已经受到最好的接待,平壤市民的热烈欢迎令他激动,相信韩方民众看到这一幕也会很感动。1972年5月2日至5日,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李厚洛访问平壤,金日成在接见他时提出了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1972年7月4日,朝韩发表《北南联合声明》,确认了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几十年过去了,朝韩经历了许多摩擦和冲突,现在双方终于自觉、自主地发展双边关系,并成为双方共同的愿望和需求。这正是半岛地缘政治演变带来的结果,又将对半岛未来的地缘政治产生深刻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