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祖荣:美筹建“太空军”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 吴祖荣:美筹建“太空军”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时间:2018-09-11 18:27:04  来源:环球网  作者:钟楚贻

    在2018年6月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总统特朗普指示国防部立即启动建立武装部队第六军种太空军的必要步骤。国防部按照特朗普的要求,于2018年8月完成了拟向国会提交的筹建太空军的报告。副总统彭斯8月9日在五角大楼的讲话中称,为了应对新时期对美国和美国人民的威胁,保护美国在太空的财产,组建太空军的时机已经到来;历史证明,和平只有靠实力实现,在外层空间,美国太空军将是这种实力。他还说,即将筹建的太空军与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地位平等。筹建工作并不是白手起家,将由一名国防部助理部长专门负责,在现有空军下属的太空司令部基础上,组建新的独立统一的太空作战司令部,征召正在从事美国太空项目的人才。在2020年建成后,太空军将由身为4星将军的太空军部长指挥。 根据五角大楼的报告,新的太空作战司令部将负责制定太空作战规则、战术、技巧和程序;太空作战部队将训练、招募工程师、科学家、情报专家、战略家等各类人员。至此,美国筹建太空军的工作正式全面展开。美国太空军的创建及其规划中的未来活动表明,美国已经下定决心,将其超强的航天技术用于其设想的太空作战之中。这是人类之祸。美国此举不仅将严重威胁人类和平探索和利用太空的崇高事业,而且将对人类呵护共同家园--地球的努力带来难以想象的严重挑战和不良后果。

    首先, 美国筹建太空军企图以其超强航天技术实力控制宇宙、控制地球、控制未来战争的主动权,十分危险。随着世界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国际社会就如何有效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的原则已经形成诸多共识,并在1966年12月1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1967年10月10日生效的《外层空间条约》和其他有关国际文件中得到表述。世界各国和人民都主张,太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各国都有和平探索和利用太空的自由。各国不得将外层空间占为己有,不得在绕地球的轨道上、天体、外层空间放置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禁止在天体上建立军事基地和进行军事演习。美国筹建太空军及其规划的未来行动显然与国际社会的共识背道而驰,违背世界各国人民的意愿。美国把太空作为作战的特别范畴,研发太空作战武器、研究太空作战规则、战术、技巧和程序等计划,将为太空军事化开创恶劣先例,为破坏地球和人类生存、安全的太空战争推波助澜。不仅如此,美国还企图通过国内立法,把其发现的其他天体上的矿产等财产占为己有,并由太空军来保护。

    美国违背世界各国人民的意愿,单打独斗,企图通过太空军掌控太空作战绝对优势和主导权来实现其独霸宇宙和地球的计划,违背太空是全人类共同财富的基本原则,为了一己私利,将太空军事化,不得人心,其后果之严重超乎人们想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