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黄日涵:随调研团在朝鲜寻找商机
  • 黄日涵:随调研团在朝鲜寻找商机

    时间:2018-09-04 18:35:3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钟楚贻

    今年以来,朝鲜宣布将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释放了对外开放的信号。而中国投资者最早嗅出朝鲜潜在商机,纷纷关注紧邻中国的这片新热土。对于这样一个神秘的国家,现在正发生哪些变化?在前往朝鲜调研之前,笔者看过许多关于朝鲜的书籍、影视资料,可当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笔者会发现所有的想象都不如实地了解来得深刻。

    在主体思想塔上看平壤

    说起朝鲜,人们想到的第一个词语往往是“神秘”,由于它与外界接触不多,人们对于朝鲜的了解依然非常有限。当我们调研团一行踏入朝鲜的那一刻,就不断有人替我们担心,甚至包括我们在朝鲜是否可以吃饱。负责接待我们的金日成综合大学的老师给笔者讲述了一个故事,之前有来自中国的大学老师到平壤做访问学者,连被子都打包过来,来了之后发现物资并没有那么匮乏,访问结束时甚至还买了许多朝鲜特产带回去。

    当你站在主体思想塔上,远望整个平壤,你会发现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高楼鳞次栉比,大同江穿城而过,新修的未来科学家大街颜色鲜艳,为朝鲜的高科技工作者以及大学教授们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这些变化都是在这几年发生的,在平壤统一市场旁边的宣传标语上,写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口号,这是在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之后提出的发展思路。街头的小卖部以及流动的商店外派点也有不少人在购买雪糕、水果以及小零食。从你身边走过的朝鲜姑娘们,衣着时尚,手持微型电风扇,为夏日平壤带来一丝清爽。

    那一条高速公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