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敦球:韩美同盟的转型与走向
  • 李敦球:韩美同盟的转型与走向

    时间:2018-08-30 19:2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钟楚贻

    随着朝韩关系和朝美关系的明显改善与缓和,今年的朝鲜半岛安全形势出现了难得的平静与和平景象。尽管目前朝美之间在弃核程序、进程与安全保障的同步跟进、落实方面存在某些分歧,半岛无核化进度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快,但也不至于会发生什么“高危震荡”,美国也没有提出什么“军事手段仍是摆在桌面上的方案”。朝鲜半岛长期对峙的双方事实上已经实现了“双暂停”(停止核导试验和大规模军演),半岛走向和平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且成为各方面的共识。在这个背景下,韩美同盟关系也正在逐步发生转型和新变化。

    一、韩国能否在2023年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所谓的战时作战指挥权是指在朝鲜半岛“有事时”指挥韩国军队作战的权力。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署不久后,是年10月,美韩签署了《相互防御条约》,美拥有在韩驻军权,这标志着美韩军事同盟的开始。1954年11月14日,韩美签署的《对韩军事与经济援助协议议事录》中规定,“大韩民国武装力量被置于联合国军司令部的作战控制权之下”。1987年,时任韩国总统候选人卢泰愚首次提出要收回作战指挥权。1994年12月,韩国正式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了平时作战指挥权。2005年9月,卢武铉政府向美国正式提出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2007年2月23日,韩美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在2012年4月17日将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韩国,同时解散美韩联合司令部。2010年,韩国总统李明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商定将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推迟到2015年。2013年10月23日,第46次韩美安保会议《联合声明》决定,再次推迟原定于2015年12月1日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时间,时任韩国总统就是朴槿惠。

    韩国国防部长宋永武今年5月11日在出席国防预算讨论会期间表示,韩国拟于2023年从美国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6月28日,宋永武同到访的美国防长马蒂斯举行会谈,双方在会谈后发布的联合新闻稿称,为创造韩军尽早从美军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条件而加强合作。美韩计划于2018年10月在华盛顿讨论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事项。由于韩国总统的任期为5年且不能连任,文在寅的任期将在2021年结束,这意味着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重任落在了文在寅的继任者身上。8月25日,韩国政坛老将李海瓒(卢武铉总统执政时曾任国务总理)刚刚当选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新党首。执政党势头正旺,而保守派在野党衰微,按时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或许是大概率事件。届时,将大大提高韩国在韩美同盟中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即由“主从关系”向“伙伴关系”转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