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龙兴春:上合组织为改善印巴关系提供新平台
  • 龙兴春:上合组织为改善印巴关系提供新平台

    时间:2018-08-30 19:20:29  来源:环球网  作者:钟楚贻

    8月24日至29日,上海合作组织两年一度的“和平使命”反恐军事演习在俄罗斯切巴尔库尔举行。2017年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派出200名和110名军事人员参加演习。这也是发生了三次大规模战争,并长期在克什米尔实控线两侧相互开火的印巴两国军队首次在同一阵营参加军事演习。印巴将与上合组织其它成员国一道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

    上合组织为印巴关系改善提供平台。在印巴加入上合组织之初,就有很多人担心印巴把双边矛盾带入上合组织,阻碍上合发展。这种担心不是无中生有,正是由于印巴两个最大成员间的矛盾,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每年一度的峰会经常被推迟或者取消,区域合作一直得不到发展。与南盟不同,上合组织起主导作用的是中国和俄罗斯两个世界级大国,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又是各成员国共同面临的紧迫问题,有强烈的合作愿意,印巴矛盾难以带进上合。从目前来看,印巴不但不会阻碍上合组织发展,上合组织反而为印巴关系改善提供了新平台。

    巴基斯坦新总理伊姆兰.汗上台,为印巴关系改善创造了机会。七十从年的争端和敌对,印巴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代价,但并没有解决双方存在的核心矛盾。印巴都拥有了核武器后,争端已经不可能用战争的方式解决。要么以务实精神,按实控线划界,要么搁置争议,留待后人解决。在上个月的巴基斯坦大选中,正义运动党赢得胜利,党首伊姆兰•汗出任总理。印度总理莫迪第一时间向他发了贺电,随后两位领导人通了电话,双方表示“要消除暴力和恐怖活动,在印度次大陆创造和平安全和繁荣”,愿意解决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等等两国间争端。正义运动党是首次执政,在印巴关系上没有历史包袱,伊姆兰有望给巴基斯坦和印巴关系带来变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