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超:中蒙羊绒产业合作前景分析
  • 李超:中蒙羊绒产业合作前景分析

    时间:2018-08-23 20:55:09  来源:环球网  作者:钟楚贻

    中国与蒙古国分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羊绒产出国,两国羊绒产量各占世界羊绒原绒产出份额的67%和22%。中蒙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与蒙古国羊绒羊毛协会早已签署合作协议,自2016年起,两国每年轮流召开“中蒙羊绒产业会议”,该会议被称为全球羊绒业界的“风向标”和“晴雨表”,2018年“中蒙羊绒产业会议”于6月初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召开,与会期间,巴彦淖尔市绒毛产业分会与蒙古国羊绒毛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此同时,中蒙两国领导人也在会晤中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沟通,在今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行期间,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Battulga)向中方领导人表达了两国在羊绒产业方面进行合作的意愿。针对目前中蒙两国羊绒产业的互动态势,本文将对蒙古国羊绒羊毛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论述,并围绕中蒙两国相关产业的合作前景展开讨论。

    一、蒙古国羊绒产业的发展现状

    2017年,蒙古国饲养的山羊数量为2千5百万头,占该国牲畜总数的近50%。由于蒙古国冬季气候寒冷,取自该国山羊的绒毛较为保暖,羊绒长度较长,再加上蒙古国天然的牲畜饲养方式和绒毛生产工艺,使蒙古绒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优势,蒙古国山羊绒的直径通常为13.0-16.5微米,长度在38-45毫米之间。上述条件为蒙古国大力发展羊绒产业奠定了基础,从蒙古国外贸商品结构来看,根据2017年蒙古国家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矿产品占其出口总额的89%,畜产品所占比重为6%,而在出口的畜产品中,主要以羊绒产品为主,2017年该国羊绒的出口量为8千吨,出口额达到2.62亿美元,占蒙古国出口总额的4%,(蒙古国国家银行的统计类别主要分为四类,即矿产品、畜产品,园艺产品和工业制成品,除畜产品所包含的羊绒半成品以外,工业制成品中还包含羊绒成品,例如羊绒衫、围巾等,其出口额占该国出口总额的1%),羊绒不仅已成为蒙古国农牧业的第一大出口产品,也是位于矿产品之后,该国第二大出口产品。

    目前,羊绒毛产业为至少10万蒙古国人提供就业岗位,其中80%的从业人员为女性,年龄在35岁以下。在蒙古国商品交易所登记的该国羊绒企业中,生产羊绒半成品的企业占87%。蒙古国最著名的羊绒企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运营的戈壁公司(Gobi),该企业于2007年完成私有化改组,一直是蒙古国羊绒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年均生产1200吨洗净羊绒以及70余万件针织品。2002年,戈壁公司联合GoYo、Altai Cashmere以及Mongol Nekhmel三家本土羊绒企业共同组建了“纤维标识协会”(Fiber Mark Society),该组织致力于提升蒙古羊绒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在国际市场推广蒙古羊绒,并开展相关营销活动。

    二、蒙古国羊绒产业的发展走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