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尹承德:特朗普在美中俄关系上“玩花招”意欲何为
  • 尹承德:特朗普在美中俄关系上“玩花招”意欲何为

    时间:2018-08-18 18:21:5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当今之世,美中俄一超两强鼎立,构成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三边关系。向来这三边关系各边虽有等差,总体上处于相对稳定状态。鉴于美把中俄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和对其称霸全球的主要障碍而严加遏制和打压,是中俄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的主要威胁,促使中俄战略上走近,强化与深化战略合作与协调。虽然中俄不结盟,但客观上形成了两强合力牵制独超的态势。这有利于促进这三角战略力量趋于均衡,也是促使独超不致于对中俄和对世界过为己甚的一个重要因素。

    特朗普当政后,美中俄关系生变。他从“亲俄”走向“亲俄遏中”,试图打破此前三者之间的微妙平衡。随着他自以为执政地位愈益巩固,其亲俄立场愈益直白,7月中旬,终于实现了酝酿已久的两国元首第一次正式会晤与“一对一”密谈。此会取得了一定效果,双方安全与外交团队会后即酝酿落实两元首达成的协议。特朗普与普京还相继发出了互访邀请。日前特政府迫于国内政治压力和担心“通俄门”发酵,重提“毒气门”事件,对俄实行新一轮罕见的严厉制裁,但同时他又致函普京,重申同俄交好,美国务卿也致电俄外长表示美愿与俄改善关系。这实际上是特向普解释美对俄新制裁是他出于被迫无奈,他内心是对俄亲好的,请求普京谅解,以缓息俄的“冲冠之怒”。

    特对中国却是另一付面孔。在上台第一年,他佯装对华友好,从中国获取了巨额经济实利,但“人心不足蛇吞象”,为了猎取更大更多利益,第二年即大变脸,改用强硬手段对中国进行讹诈,经济上,恶性升级对华贸易战,除实施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高额关税,提出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清单,还骇人听闻地扬言要对总计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如此将不惜使中美经贸关系倒退到建交前;安全战略上,公然把“一中原则”当成他要挑战的“政治正确”,从立法到行动上提升与台湾关系,频踏中国战略底线,不惜动摇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在文教领域,他竟然指责中国留美学生“几乎都是间谍”。这些使中美关系出现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紧张和危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