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祖荣:美国强化全球军事霸权给国际安全注入隐患
  • 吴祖荣:美国强化全球军事霸权给国际安全注入隐患

    时间:2018-08-18 18:21:51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根据特朗普政府执政一周年之际出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和《核态势审议报告》所确定的军事战略,经国会众参两院分别于7月26日和8月1日通过、特朗普总统8月13日签署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对未来一年美国的军事部署、实施计划和规则等做了全面安排,给世界发出了美国要实现特朗普总统有关“美军更大更强”要求,寻求进一步强化全球军事霸权的重要信息。美国连年增加军费,扩充军备和军人员额,调整军事战略将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的巨大潜在威胁,值得引起高度关注。

    首先,美国连年大幅增加军费违背世界和平和发展大势。美国军费已从2017财年的6045亿美元,增加到2018财年的6930亿美元,2019财年的7163亿美元,创出了近10年的新高。美国已经彻底终结了国防自动减赤的束缚,把增加军费放在国家预算的优先地位。这跟奥巴马执政时期比较,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把大幅增加最先进军事装备放在军费开支的首位。新建第4艘“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3艘濒海战斗舰,6艘极地破冰船,采购77架F-35型战斗机和15架“飞马”加油机等成为近期优先项目。对前沿最先进军事技术的研发受到高度重视。研发新型潜射低当量核弹头,高超音速武器,网络安全和保密通信设备,智能机器人,太空武器和超级计算机等都做了具体计划。美国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连年投入巨资,不断大力扩充军备,将引发全球军备竞赛,损害世界和平稳定。

    其次,美国军事战略重点正从打赢反恐战争向保持在大国竞争中的优势地位转移。尽管国际恐怖主义威胁没有明显消退,但美国为了一己私利,把中国和俄罗斯视为战略竞争者,把大国竞争作为其军事战略的主要战场。为此,近期美国动作频频。美国最近计划减少在非洲的反恐军人数量,以充实在大国竞争中的军事力量;尽管美俄关系因美对俄多轮制裁和在欧洲安全以及对俄干涉美大选指控等问题上的分歧已降到历史低点,但为在与俄罗斯对抗中谋求长期优势,在今年6月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美国指使北约决定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新建大西洋联合司令部、在德国乌尔姆新建后勤司令部,加强北美与欧洲之间的海上通道安全、支持欧洲的后勤和军事调动,并向乌克兰提供2.5亿美元攻击性武器。在大国竞争中,美国因担心其军事霸权面临挑战,竟把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也视为战略对手。既制定“与台湾交往法”,欲提升美台官方关系后,《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又鼓吹支持强化台防卫能力,扩大联合训练、军售及高级别军事交流。美国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借台湾问题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力度明显加大,遏制中国崛起的意图昭然若揭。同时,美国还在南中国海及其周边地区增加大量战略性军事装备,威胁中国战略安全。美国为了强化军事霸权,制造大国竞争议题,把维护世界和平重要力量的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制造成想象中的敌人,将严重损害世界大国在国际安全和经济发展等各领域的合作,容易引发因战略误判导致的军事紧张和事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