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王广涛:中日关系先“行稳”再“致远”
  • 王广涛:中日关系先“行稳”再“致远”

    时间:2018-08-11 19:19: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林芝

    今年8月12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日。去年以来中日关系迎来转机,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访问日本时指出,只要双方始终不渝恪守四个政治文件,相向而行,中日关系就能行稳致远。随着中日已签署的各项协议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日关系逐步进入“行稳”状态,但能否“致远”,还有待今后两国的不懈耕耘以及国内外环境的营造。

    紧密的经贸关系是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在小泉纯一郎时代,中日关系曾出现从“政冷经热”到“政冷经凉”的过渡,事实证明政治关系会显著影响两国经贸关系。随着两国关系自2017年回暖,两国经贸关系开始持续改善。2017年全年贸易额时隔多年重上3000亿美元台阶,达到3029.9亿美元。经贸关系反过来也可有效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在中日关系低谷期,日本最担心的是经济界人士,他们一直有意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以期从中分享红利。

    共同的利益诉求是行稳致远的契机。中日都提倡自由贸易、抨击保护主义,但目前两国尚未有效开发和利用这种共同利益诉求。美国政府强征关税不仅威胁到中国的利益,也损害了日本。日本囿于日美同盟关系还没展开积极反制,但一直在双边乃至多边渠道谋求同美国的磋商。中国目前是日本最大贸易对象国,而日本是中国第三大贸易对象国,两国如能基于共同利益诉求在自由贸易领域取得更多共识,不仅有利于反制逆全球化浪潮,同时也会将中日关系拉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