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陈新光: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新台阶
  • 陈新光: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新台阶

    时间:2018-08-07 18:13: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东盟第二个50年的开局之年。追溯中国和东盟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特别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年以来,双方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可以说中国和东盟外交关系从无到有,从有到盛,成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一个成功范例。

    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是最大亮点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冷战后的激荡中,为创造新的地区秩序,维护区域稳定所作出的艰辛努力。中方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中国作为非东盟成员国第一个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等。中国—东盟关系具有战略性,早已超越双边范畴,日益具有地区和全球内涵。可以说中国和东盟外交关系从无到有,从有到盛,充分表明双方对地区秩序和地区安全的重视。可以说中国与东盟关系,也成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一个成功范例。

    在当前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上升、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中国与东盟共同制定地区规则、构建地区合作架构、推动贸易自由化,成为地区稳定之锚、发展之基。中国-东盟关系合作顺畅、政治互信,成为最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不竭的动力源泉。2018年8月2日,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在新加坡举行。此次会议的最大亮点是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COC)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从而向世界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有办法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与稳定,达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达成,有利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将促进东盟—中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并为地区安全局势不断缓和发挥重要作用。

    经贸合作扩大是中国东盟关系的压舱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