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岳西宽、王宝林:对接“一带一路”,俄罗斯开发远东的投资环境分析----以阿穆尔州为例
  • 岳西宽、王宝林:对接“一带一路”,俄罗斯开发远东的投资环境分析----以阿穆尔州为例

    时间:2018-07-28 18:37:05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阿穆尔州,位于俄罗斯联邦的东南部,其南部、西南部与中国黑龙江省相邻,面积36万平方公里,人口105万。阿州的首府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与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隔江相望,是俄罗斯对接中国“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

    一、广袤的平原有利于大面积农作物的耕种

    阿穆尔州的平原面积为14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捷伊斯克—布列斯克平原和阿穆尔—捷伊斯克平原,可耕种面积达几千万亩。阿州南部生长期为120—130天,北部为100天,这些自然条件完全适合谷物、大豆、蔬菜等多种作物生长。在俄远东10个行政主体中,哈巴罗夫斯克、滨海边疆区、阿穆尔州农业经济较为发达,而在三个州中,阿穆尔州在粮食生产、猪存栏、羊存栏、牛及母牛存栏、肉产量、奶产量等,都在远东各州中占有领先地位。

    阿州农业生产有过历史上的辉煌,播种面积在1980年达到1642.9千顷,而近几年仅在600千顷左右徘徊,与最高年份相比,近几年的种植面积仅是最高年份的1/3左右,相应的农产品产量也自然受到播种面积的影响。由于多方面原因,土地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而土地是农业最重要的资源,这是阿州农产品产量较苏联解体前下滑的重要原因。

    市场对阿穆尔州的农产品需求潜力巨大。与俄罗斯欧洲部分相比,俄远东地区的自然条件较差。所以,依靠远东地区东南部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解决本地区农产品问题是最佳选择。目前,远东地区农产品自给量与实际消费量差距很大。

    一方面农业资源闲置,另一方面农产品供应缺口很大。可见阿州的农业发展很有潜力。

    二、阿穆尔州农业发展的问题与出路

    阿州农业资源的相对优势还没能得到充分利用原因很多,其直接原因一是缺少资金,二是缺少劳动力。俄罗斯自1990年向市场经济转变,彻底改变了阿州的农业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首先是国家对农工综合体拨款大幅度减少,农民贷不到款;其次是农业工业用品与农业产品价格相比增长了5—10倍。例如,在1991年,1公斤谷物价格能够买到2公升汽油,而在十年后,连1公升也买不到。由于比价不合理的原因,农业生产者不能买到新的农业机械、肥料、农药、燃料、建筑材料、电力和其他生产物资;第三,居民生活水平和支付能力明显下降;第四,商品自由化导致外国农产品的进入,加剧了与当地农产品的竞争。种种因素,使得远东地区的农业生产大幅度滑坡,最终导致农业生产危机。如阿州的拖拉机在保有量最高的1989年曾达到16791台,而在十多年后仅剩5524台;能一次完成谷物类作物的收割、脱粒、分离茎杆、清除杂余物等工序,从田间直接获取谷粒的康拜因,在1980年曾保有5814台,而在十年后仅保有2100台,诸如此类,阿州的农业生产现状可见一斑。

    三、俄罗斯政府开发远东的战略与决心

    开发远东,普京一锤定音。长期以来,俄罗斯的“欧洲大西洋派”和“斯拉夫派”在国家向何处去的问题上争论不休,俄罗斯政府开发远东的政策制定也很纠结。在这犹豫阶段,普京于2011年10月4日发表了《欧亚地区新一体化------未来诞生于今日》一文,主张由前苏联共和国组成“欧亚联盟”,西接欧盟,东连亚太,自成世界一极,跟美欧中三大中心平起平坐。只有欧亚两翼同样强劲,俄罗斯双头鹰才能展翅高飞。 而同中国边界问题的解决,也为俄罗斯消除了后顾之忧,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开发远东和振兴东北,同时也有助于中俄在地区安全和经济合作夯实战略伙伴关系。显然,开发远东是俄罗斯经济振兴的战略性举措。

    俄罗斯开发远东“三步走”战略。俄罗斯早在2010年就制定了远东开发“三步走”战略,根据《2025年前远东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到2015年,重点是加快投资、增加就业、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广节能技术、发展基础设施、兴建工农业项目;到2020年,新建大型能源项目,建立运输枢纽,完善物流网络;到2025年,进一步发展创新经济。 为此,俄罗斯政府设置了远东发展公司和远东发展部,负责整个远东的开发、建设与管理。

    政府举办论坛,为开发远东造势。2015年4月4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主持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会议,强调政府已推出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例如设立超前发展区,在滨海地区建立自由港,发展中小企业等,为远东营造良好经济环境。

    2015年5月19日,俄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宣布每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东方经济论坛,对接中国的“一带一路”,以促进远东地区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并成立组委会,责成俄罗斯联邦政府提供必要的财政和组织工作支持。如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2017年9月6-7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岛校区举办,主题为“远东:创造新的现实”。为了参与第三届远东经济论坛,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在项目甄选上,为远东地区提供了148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4万亿卢布。论坛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国际投资界、俄罗斯商界、联邦政权机关、地区政权机关和地方政权机关的联络,并为亚太地区合作发展提供平台。普京总统在参加了在中国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后,即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参加论坛,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也出席会议。香港知名企业家、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受邀担任会议主持人。

    四、阿穆尔州位于“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通道上,与中国东北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阿穆尔州毗邻中国黑龙江省,黑龙江及中国东北三省构成了对阿穆尔州产品的巨大消费市场,如矿产、木材及肉类,俄罗斯大豆价格也低于中国东北三省,这都是很大的优势;此外中国“一带一路”的“中蒙俄经济走廊”通道也途径阿穆尔州,这也给阿穆尔州带来旅游、物流等产业的发展。

    阿穆尔州丰富的资源、便捷的交通系统以及阿穆尔州南部毗邻东北亚最大的消费群体都为阿州的开发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与机遇。

    1、丰富的资源

    矿产资源。阿穆尔州有60多种矿产资源,其中有石炭、褐煤、金、高岭土、建筑材料、铁、钛、铜、磷灰石、沸石、斜长岩、石头制品。戈林斯克的铁矿储量达3.89亿吨,平均铁含量37.1%,还有什马诺夫斯克和谢列日斯夫及其它铁矿,预测总铁矿储量达38亿吨。阿穆尔州还有许多非金属矿产资源产地,主要有磷灰石、高岭土、石棉、硅藻土、粘土、沙子、砾石等,这些可用于开采制作建筑材料、化学原料及冶金材料以及矿物颜料等。

    森林资源。阿穆尔州的森林覆盖面积为2190万公顷,占其领土面积的73%,主要树种有落叶松、云杉、冷杉、樟子松、柞树、白桦树、白蜡树。若投资木材加工生产,新型锯材生产销往东南亚市场有着可观的前景。

    动物资源。截至2005年,在阿穆尔州领土有64种哺乳动物,有3206种栖息鸟类。哺乳动物:金刚狼、麋鹿、猞猁、棕熊、鹿、野兔、狐狸、黄鼠狼、白鼬、蝙蝠、小羚羊、雪羊、马鹿、野猪、猞猁、麝、花栗鼠等。鸟类:松鸡、松鸦、斑驳鸟、白色鹧鸪、蜥蜴、野鸡、鹌鹑、鸥、蓝鹊、沙鸭、鸳鸯、白尾海雕、松鸡、榛鸡、松鸡、黑鸟等。鱼类:鳙鱼、鲟鱼、鲑、银鲫、鲤鱼、狗鱼、江鳕、金鹰等。

    2、便捷的交通系统

    阿穆尔州交通运输以铁路和公路为主。州内铁路总长3331公里,公路总长10613公里,此外州内还有河道2600公里,河港4个,其中3个国际港口。

    路经阿穆尔州境内的有两条大型铁路干线,一条是西伯利亚铁路干线;另外一条是巴尔干至阿穆尔州干线,是从瓦泥诺站和苏维埃港出发的。州内有四条河运线,承担着向中国的进出口货物。此外,沿阿穆尔河还有“海河”船队可以进入日本海。州的行政计划中,大力发展“海河”航线与中国、日本、朝鲜的港口互通。

    在布拉戈维申斯克有国际航空系统,可通往日本、朝鲜和俄联邦24个城市以及州内15个居民点。

    3、阿穆尔州南部毗邻东北亚最大的消费群体

    阿穆尔州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是中国,多年来,其与中国的贸易都占该州总贸易额82%以上,其他主要的伙伴有美国、日本、韩国、蒙古等国家。阿州出口的主要产品有矿砂、铁精矿、钛精矿、木材、能源等;进口商品主要有机器、机床、车辆、纺织品、鞋子、金属、食品等。

    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能给阿州带来机遇,如中国增加进口俄罗斯食品,将有助于俄罗斯摆脱对纯能源出口的依赖。作为远东重要粮食生产基地的阿穆尔州年产大豆10万吨,该州州长科兹洛夫表示:“我们的小麦、大豆、油菜籽等,产量大、质量优,而且是非转基因的,为什么在中国的市场接受度还不高?我们自己需要多反思。”

    其实,中国为了国内市场需求国际贸易的平衡,也特别需要俄罗斯的大豆供应。中国中粮集团曾问阿穆尔州官员,“你们每年能给中国出口多少大豆,50万吨可以么?”可见,阿穆尔州的大豆向中国的销售渠道是畅通的。

    五、 投资俄罗斯现代农业产业前景广阔----(以中俄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例)

    中俄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中国企业家根据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积极投资俄罗斯,在阿穆尔州投资建设、开发和运营良好的一个大型现代农场,在此,仅将该农场的现状给读者作一介绍,以给希望在俄罗斯投资的企业家一个成功案例。

    1、项目园区耕地面积:2.3万公顷(35万亩),土地使用年限为30年,永久使用权等;

    2、园区设备:美国的卡特、凯斯等大型拖拉机5台,每天耙地可达400公顷;迪尔播种机6台,每天可播种200公顷;凯斯药机3台,每天可喷药400公顷;福克森收割机9台,每天收割70公顷;汽车6台,有丰田陆地巡洋舰,用作交通及田间作业;吉尔油罐车2台;卡玛斯运输车8台;油罐四个,容量在120吨以上。

    农场厂房:第一场房、仓库,35000平米; 第二场房、仓库20000平米。

    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完成了第一期投资计划,为中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3、即将开发项目:

    大力发展养殖业;开发恒温阳光种植蔬菜大棚;花卉种植;建设保鲜、冷冻贮藏库;建设大型物流基地;发展蔬菜采摘农业;实施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大型狩猎场。

    4、投资方式 :(仅举例)

    第一种投资方式:固定设备2000万(耙机、药机、汽车、收割机等),现金2000万(主要为耕种运营:种子、汽油、人工、除草剂等)。利润:1000万/第一年。折旧:两年后,机器成本就回来了。以后的利润就是净利润了。

    利润计算:200斤X15亩=300斤/公顷;3000斤X7000公顷=2100万斤;1.4元x2100万斤=2940万元。

    第二种投资方式:投入资金,不负责运营,只等待利润分成;投资:1000万/ 每年;利润:500万/ 每年;合作期限:以三年以上为好,因为大型机器设备使用周期都在10年左右,合作年限越长,利润越高。

    俄罗斯开发远东的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接,给阿穆尔州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一方面,阿穆尔州的农产品、畜牧产品及木材等,可出口给拥有巨大消费能力的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中国的中产消费群体也可消费阿穆尔州的产品和资源,如自驾旅游、狩猎、垂钓等。更为重要的是,阿穆尔州处于“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通道上,中国的黑河市和阿州的布拉戈维申斯克都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上重要的节点城市,是两国重要的商贸城市,这也为阿穆尔州的开发和发展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是中国大陆以及台湾企业投资的机遇。(作者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执行院长、山西大同市宝瀚律师事务所主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