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大家谈】秦豫:续写中南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精彩故事
  • 【大家谈】秦豫:续写中南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精彩故事

    时间:2018-07-28 18:37:02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南非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会晤。我期待同其他金砖国家、非洲国家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提高到新水平,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南非共和国地处南半球,是非洲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中国与南非于1998年1月1日建交,2018年是两国建交20周年。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实现了由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战略协作持续深化。南非各界以及华侨华人就纷纷表示,习主席此次到访将巩固和发展中南友好合作关系。

    经过20年的发展,特别过去5年的快速发展,中南关系呈现出战略性、多层次、互惠互信的新特点。拥有政治互信、经贸互利、人民友好、国际协作“四大优势”,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南南合作“四大合作平台”支撑,两国关系行稳致远。两国元首和各领域各层次人员交流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都保持了密切协调和配合。

    在经贸合作方面,中国与南非加强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南非资源禀赋优越,区位优势突出,中国则拥有资金、技术、市场、企业、人才等发展优势。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对南非投资累计超过25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40多万个就业岗位。2017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391.7亿美元,较1998年建交时增长了20多倍。中国连续9年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也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南非,见到中国面孔就有人凑上来寒暄交流、拍照留念,可见两国民间交往之广泛。近年来,中南通过互办国家年、正式启动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等举措,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而今南非已成吸引中国游客最多、建立友好省市最多、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国也已成备受南非留学生和游客青睐的求学和旅游目的地。

    新时代,加强中南合作大有可为。比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南双方就可以进一步发挥彼此相对优势,着力推进旅游、农业、工业、海洋经济、基础设施、教育与人力资源、卫生医药和科技等领域互利合作。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期间,将同拉马福萨总统就双边关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将签署多个合作协议,无疑有助于共同推动新时期中南关系再攀新高,续写中南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精彩故事。(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