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敦球:冷战思维妨碍半岛问题顺利解决
  • 李敦球:冷战思维妨碍半岛问题顺利解决

    时间:2018-07-28 18:3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钟楚贻

    “新冷战”一词最近很热。“世界将再度走向‘新冷战’吗?”这是傅莹女士在7月15日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演讲中提出的问题。7月20日,美国中情局(CIA)东亚任务中心副助理局长迈克尔·柯林斯公开指责中国说,“中国正对美国展开‘新冷战’。”真可谓颠倒黑白。

    “新冷战”的提法或苗头早几年就有了,这说明“新冷战”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了不可无视的客观事实,或者说在某些领域、某些范围内“新冷战”已客观存在。在这种背景下,近期冷战思维的幽灵似乎也在朝鲜半岛上空徘徊,本文试图探讨“新冷战”和冷战思维会给解决朝核问题和朝鲜半岛问题带来哪些影响。

    一、朝美和解与半岛无核化进程应摒弃冷战思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6日至7日第三次访问朝鲜,他对媒体表示,与朝方的会谈在几乎所有核心问题上都取得了进展。但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发表谈话说,在此次会谈中,朝方提出了均衡履行联合声明所有条款的建设性途径。朝方提出,讨论朝美两方就实现多方面交流改善朝美关系,为在朝鲜半岛建立和平机制,首先以签署朝鲜停战协定65周年为契机发表终战宣言等措施。但美方违背新加坡首脑会谈精神,说什么“CVID”(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申报”“验证”云云,单方面提出了无核化要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