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专家谈】吴正龙:今年金砖峰会有哪些亮点?
  • 【专家谈】吴正龙:今年金砖峰会有哪些亮点?

    时间:2018-07-28 18:36:50  来源:环球网  作者:钟楚贻

    本月25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举行。去年厦门峰会为金砖合作机制描绘出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今年峰会以此共识为契机,把愿景变成现实。峰会确定“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为峰会的主题。峰会发表了《约翰内斯堡宣言》,包括政治、安全、金融、经济、社会、人文等领域多项合作成果。

    亮点之一:对保护主义逆流发出有力信号

    此次峰会背景十分独特,是在全球贸易争端升级的情况下举行的。峰会重申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地位,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特别是对当前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将多边贸易体制置于危机中的单边措施予以强烈关注。这不仅反映了金砖国家等发展中国家的看法,也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心声。作为构建开放的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的具体措施,此次峰会就贸易投资便利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达成一揽子成果。

    亮点之二:鲜明的非洲特色

    此次峰会在南非召开凸显非洲发展特色。延续去年厦门峰会“金砖+”合作模式,此次峰会主办方已邀请包括卢旺达、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等9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参加会议,并举办“金砖+”领导人会晤,商讨金砖国家和非洲合作,促进更多金砖国家的发展战略与非盟《2063年议程》框架下的各项计划对接,把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样板。作为主席国的南非还提出包括建立维和工作组、疫苗研发中心、妇女论坛等多项新机制,得到其他金砖国家赞赏和支持。

    亮点之三:构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